中化集团紧急调配防治药剂支援粘虫危害严重地区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0

  农业部最新数据显示,河北、内蒙古、吉林、黑龙江、辽宁、天津等地,近期发生严重粘虫危害,截至8月14日,粘虫发生面积近5000万亩,占到全国播种面积的9.72%,其中,严重发生面积650万亩,占到全国播种面积的1.26%。

  此次粘虫危害面积之大、范围之广、密度之高为近10年罕见。一旦虫害继续暴发为害,将导致大面积严重减产甚至绝收,给粮食生产安全带来巨大威胁。

  针对当前粘虫危害,国内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一体化经营企业——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简称“中化集团”)启动应急预案,与当地政府加强联动,组建专家团队赴一线指导防治工作,紧急调配防治药剂支援粘虫危害严重地区,全力保障农民利益,维护粮食安全。

  截至目前,中化集团的专家技术团队已经深入黑龙江绥化等地一线现场指导防治工作,并建立起与当地农业局、农垦系统和植保站应对此次虫害的会商机制;联合辽宁省农委和植保站、科研院校,开展“科学灭虫、保障粮食安全”技术示范服务活动,购置自走式高秆作物喷杆喷雾机,作为配套农机,建立玉米螟虫、粘虫统防统治专业机防队,服务当地农民;并通过专家电话咨询系统(4008909991和8008109991),就病虫防治问题安排专家进行针对性解答。

  在防治药剂货源保障方面,中化集团安排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紧急生产相关防治药剂,同时要求当地销售企业立即安排调运,务必做到库内货源充足,目前相关货源正迅速运往粘虫害地区;公司还针对此次粘虫危害的特点,专门组织经验证可有效防治粘虫并具有良好环境安全性的低毒、高效创制杀虫剂投入试用,确保灭虫效果。

  对于此次粘虫害的成因,中化集团沈阳院农化专家宋玉泉表示,今年受雨水等异常气候影响,原本要南迁的第2代粘虫成虫滞留在华北、东北地区大量繁殖,造成了3代粘虫持续二次为害,由于虫口基数高、防治不及时、喷药难度大,8月5日以来,造成了当前部分地区暴发成灾,对玉米等农作物造成严重危害。

  中化集团特聘专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肖悦岩说,当前在虫害发生区要尽快组织大面积连片的药剂防治,充分发挥专业化防治队伍的作用,使用自走式高秆作物喷雾机、大型风送式喷雾机、弥雾机或烟雾机。可用药剂包括48%毒死蜱(瑞蛙)乳油每亩75-100毫升、50%辛硫磷乳油、20%灭幼脲3号悬浮剂每亩20-30毫升或使用多种菊酯类农药和复配剂。

  宋玉泉也提醒,由于目前生长的玉米植株高大、郁闭,人工喷雾难度大,防治效果很难达到理想状态,如果使用中高毒农药,在炎热的气候条件下,很容易造成操作人员中毒。因此,虫害极严重地区应由植保部门统一调配高架喷雾车施药。

  下一步,中化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当地政府、植保部门的会商,对粘虫灾害下一步发展进行研判,密切监测这一代成虫数量和迁飞去向,以预防在其他地区继续造成危害,维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在此基础上,中化集团将加快与国家病虫害测报机构、植保系统建立病虫害预测联系机制,建立防治病虫害的长效应对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