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六大核电基地同时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2-08-23

  8月23日,中广核集团所属六大核电基地同时举办核电站公众开放日活动。分布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大亚湾、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防城港6个核电站,以“开放、透明、诚信”的姿态,迎来周边地区的中小学师生、社区居民、农村科普人员。各核电基地共有700多人参加了开放日活动,近距离探访核电站。

图为夏令营学员参观大亚湾核电的核岛模型

  只有体验才能了解,只有了解才能理性认识。在大亚湾核电基地,120多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于早上9点开始了大亚湾核电绿色之旅。同学们穿着整齐的迷彩服,求知欲满满的观看新能源科普宣传片,在互动环节纷纷举手提问,场面愉悦而热烈。早在大亚湾核电站建设时期,大亚湾核电站就专门成立了由香港和内地核安全、教育、政法、工程、医学、环保、传媒领域专业人士和社会知名人士组成的核安全咨询委员会,为香港公众解答有关核电安全的疑问。1994年大亚湾核电站投产后,大亚湾核电站通过股东香港核电投资有限公司在国际互联网开通了生产信息公开栏目,定期向社会公众通报核电机组运行情况,成功化解了香港民众对核电安全的担忧。2006年12月,为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和认识核电,“大亚湾核电基地工业旅游”项目启动,为社会公众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提供便利。

图为东平镇留守学童参观阳江核电

  在阳江核电基地,120多名东平镇留守学童在今天上午踏上了走近核电的旅程。这些学童的家长常年忙于在外打工,无暇照顾他们,在得知阳江核电要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时,家长和学生都非常开心,踊跃报名参加。参观途中,核电工作人员说,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和灿烂的笑容,不仅让人内心溢满温柔,更是激发了大家建设好阳江核电的信心和决心,要让安全、清洁的阳江核电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骄傲。

  核电是一种安全、经济、高效的清洁能源,与火电、水电并称国际电力的三大支柱。我国核电起步晚,但具有后发优势。无论是引进消化吸收还是自主设计,无论是建造还是运行,都充分汲取了国际先进经验。在核安全监管上,我国政府采取了国际先进的工作模式,采用了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标准,核电总体安全水平和运行业绩较好。2011年中广核在运机组运行业绩继续保持国际先进水平,与世界核营运者协会(WANO)9项关键业绩指标比对,5台机组共有28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其中,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9项全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连续两年安全系统性能同时达世界先进水平。

图为华侨中学师生参观台山核电机组模型

  当日,台山市华侨中学的110多名高中师生与台山核电做了一次亲密接触。刚刚完成2号机组穹顶吊装的台山核电站,两台采用EPR三代核电技术的机组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核电站的三道安全屏障”、“压水堆”、“反应堆压力容器”等核电专业术语引起了师生们的强烈兴趣,青年学子还就“未来我也能成为‘黄金人’吗?”进行了热烈讨论。

  为保障公众对核电站生产运行情况的知情权和参与权,近年来,中广核集团制定了《核电站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度》。大亚湾、台山、阳江、红沿河、宁德、防城港核电站分别制定了《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程序》。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核与辐射安全信息公开通报,定期通过公司门户网站对外公布的核电站安全运行状况、运行性能指标、周围环境辐射监测数据。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动对外通报非应急运行事件及与核安全密切相关的生产运营活动情况。

  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吴店村科普宣传员刘世久是180多名参观红沿河核电的一员。望着即将投入商运的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这位朴实的农村科普人员告诉记者:“听了核电科普讲座,参观了核电站,对核电站安全踏踏实实放心了。我向核电站工作人员要了科普小手册,回去就跟我们村乡亲好好讲一讲,让大伙都放心。”

  据测算,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红沿河核电站全面建成后,年上网电量约450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站相比,每年可减少消耗原煤约1530万吨,减少向环境排放:二氧化碳约4446万吨,二氧化硫约23万吨,氮氧化物约18万吨,煤灰约180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了近30万公顷的森林。

  同日,宁德核电基地联合当地媒体《宁德晚报》邀请40多名小记者走进核电。小记者们在参观途中边走、边问,把核电技术专家给予详细解释都仔细的记录下来。一名小记者自信地说,回家后要写这一路参观核电的感想,如果被《宁德晚报》采用并刊登了,就一定会告诉在核电工作的叔叔们。

  由防城港市高级中学的学生记者、校广播电台和社团成员组成的近100名团员,也在今天一大早就来到防城港核电建设现场。在核电观景平台,核电专家一一回应学生记者感兴趣的提问和采访。小靓妹和小帅哥们纷纷在核电科普展厅、观景平台合影留念。一位同学兴奋地说:“以前只在课本上了解核电,今天见到了真正的核电,根本没有传说中的可怕。”

  据悉,我国大陆目前已投入运行机组15台,到目前为止未发生过国际核事件与事故INES分级二级以上的事件,更未发生过对人员和环境造成污染和伤害的事件。核电建设者正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核电自主创新,确保核电安全,促进核电安全高效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