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坚持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4

  作为国资委确定的三十家节能减排“重点型”企业之一,南航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企业的绿色发展,将其视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手段。

  绿色发展成为重要抓手

  近年来,南航秉承“绿色飞行、绿色服务、绿色消费、绿色创新”理念,扎实推进节能减排。确定公司“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制定节能减排工作管理办法;强化考核,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健全节能减排工作统计制度,定期收集、汇总,深入分析和改进。同时,南航不断完善节能管理制度,特别是2011年,南航引入IATA航油效能审计,充分挖掘节能潜力,有效提升了整体节油能力。

  据统计,2011年南航用于环境保护的投入达2.4亿元,为历年之最。每客百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减少了2.6%,减少二氧化碳排4.5万吨。为此,南航荣获了“年度绿色企业”、“绿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企业”称号;被《财富》杂志列为中国航空运输企业社会责任榜榜首,并获得“2011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和“最具社会感上市公司”大奖。节能减排为南航品牌形象提升注入了强劲动力。

  优化机队为飞机“减龄”

  机队结构优化是航空公司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最重要的措施。新飞机较之于老旧飞机拥有安全裕度高、燃油效率高、噪音低等优点。近年来,南航致力于机队结构优化工作。从2011年至2012年6月,仅一年半的时间,南航引进新飞机79架,出售老旧飞机20架,机队平均机龄降至6.20年。这极大地降低了飞机燃油消耗,提升了能源使用效率。据测算,MD90每吨公里油耗0.37公斤,而A320仅为0.33公斤,南航已将13架MD90全部替换为A320,每年可节省航油173732吨。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南航目前已拥有3架A380,它们是公认的“绿色明星”,在环保方面具有四大突出优越性:载量大,能充分利用宝贵的机场空间资源,减少对机场现有环境的影响;机身采用复合材料,大大减轻飞机重量,减少油耗和排放;采用新一代发动机、先进的机翼和起落架设计,爬升离场所需时间更短,起飞噪音低;节油效果明显,每客百公里燃油消耗仅2.9升,比常规机型油耗降低30%。

  优化航路为航程“瘦身”

  航路的布局和路径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到公司整体燃油消耗。近年来,南航对500多条航路进行科学分析和评估论证之后,提出了“截弯取直,打造空中高速”的战略构想。一是使用临时航路。2011全年,南航共计有10.7万架次航班使用临时航线飞行,缩短飞行距离370万公里,节省燃油消耗约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3万吨。二是与各地空管、空军合作开发航路优化及进离场优化项目。2011年,南航实施优化项目共计7个,分别是合肥、青岛、新疆、长沙、东北区域航路优化及大连、哈尔滨机场的进离场优化,全年共节约飞行时间1434.9小时,节约燃油3547.7吨。三是优化换季航路。在“2011年冬春换季”期间,我们对广州—金边、槟城、吴哥窟、巴黎、阿姆斯特丹,浦东-维也纳、安克雷奇,法兰克福等多条航路进行优化,节省燃油1355吨、减少二氧化碳4300多吨。在“2011年夏秋换季”期间,南航又对浦东-法兰克福、洛杉矶航路进行优化,节省燃油550吨、减少二氧化碳1750多吨。

  清洁生产再添持续动力

  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南航机务工程部的小郭开始了每天晚上帮飞机“洗澡”的工作。面对这样的庞然大物,洗澡可不是一件轻松的活儿。除了小郭之外,分散于南航全国各地的机务人员都投入到了这一场飞机清洁生产中。这不仅是一项工作,还事关一场较量。

  2012年,南航将飞机外表清洁纳入强制性维修及“五零竞赛”检查项目。截止到2012年6月,南航完成循环清洗飞机890架次,抛光飞机80架次。

  及时清洗飞机,保持飞机的表面清洁,表面清洁可以有效降低飞机燃油消耗,减少因空气污染造成飞机重量的增加、阻力的增加和升力的减少。有关资料显示,每增加1%的阻力,波音757型飞机减少业载900公斤,每年额外耗油约75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236.24吨;波音737型飞机减少业载600公斤;每年额外耗油约45吨,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141.74吨。而每减轻100公斤的重量,每小时可减少燃油消耗约10千克,按2011年平均日利用率8.5小时测算,每年每架飞机就可节油约31吨。

  地面绿色作业打出节能“组合拳”

  南航的绿色作业从空中蔓延到了地面。“慢起步、柔进挡、定速行、缓靠机……”南航大连地服部从2012年6月起,以“绿色作业法”为准则,为所管的26台一线特种车辆“定家规”,通过“选、用、养、修、管”等一系列的培训和操作方案,优化地面能源。在方案实施的40天中,成功节省燃油1480升、减少行驶4774公里,能耗指标同比减少了12% 。

  此外,2011年南航对广州办公楼低压配电房照明设备进行节能改造,加装照明智能电力节能器,年均节约用电近8万千瓦时;对办公楼空调自控系统进行改造,使其按照实际空调负荷自动调节主机荷载,降低主机消耗功率,达到整体节能20%-40%。

  技术升级助推低碳出行

  南航一直坚持锐意创新,不断进取,在节能减排方面亦是如此。比如南航计划将A320系列飞机的发动机进行升级改装,改装后燃油消耗预计减少0.7%,目前已有26台发动机成功变身节能先锋。同时,南航根据实际节油效果,提出新一代B737飞机上加装翼尖小翼的技术方案。所谓翼尖小翼是指在飞机翼尖上加装的一块向上翘起的小翼,以减少飞行时的阻力和燃油消耗。加装翼尖小翼可有效降低飞行油耗,提高飞机特别是在高原机场运行的业载、航程能力;并且可减小起飞噪音,加装翼尖小翼的飞机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约2-3%,起飞噪声较低,有着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南航有12架B737-800飞机安装了翼尖小翼,未来的4年,还将有100多架B737-700/800新飞机交付,这些飞机均将安装翼尖小翼,践行南航绿色飞行理念。

  通过以上努力,2012年上半年,南航在引进了24架新飞机,总周转量比同期增长12%的情况下,能耗指标却始终保持在最优状态,吨公里油耗仅为0.29公斤。

  此外,南航还积极利用信息技术为节能服务。南航首家推出电子客票、特色值机等业务;引进开发了收益管理系统、运行控制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系统、货运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广泛覆盖各业务流程的信息系统。这些科技创新方便了旅客,节约了成本,降低了能耗,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实现了旅客低碳出行,员工无纸化操作,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