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集团创产业援疆典范 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06

  在天山中段南麓脚下,黄水沟冲积的三角洲上部,新疆和静县西边的一片18000亩戈壁滩上,新兴际华集团新兴铸管新疆公司300万吨特钢项目,今年一期120万吨产能工程在这里投产。作为新兴际华集团在新疆战略布局的重要项目,新疆特钢用9个月的时间在戈壁滩建成了一座现代化钢城,创造了产业援疆的速度奇迹。在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新兴际华集团新兴铸管新疆公司不忘自己作为央企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以环保为前提,永葆西部碧水蓝天

  “因新而兴、无际则华,发挥央企社会责任,保持西部碧水蓝天。”这是新兴际华集团落地和静县之初就确立的目标,既充分体现了央企大集团作为共和国长子“敢于担当”的诚信风范,又切实表明了新兴际华集团对西部企业驻地“注重环保”的庄严承诺。

  铸管新疆公司始终坚持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目标,确立了“发挥央企社会责任,保持西部碧水蓝天”的环保理念,积极响应集团公司“绿色发展方式”,实现工业废水闭路、工业固废闭路、煤气闭路、余热闭路等节能环保的生产方式,还投入一亿多的资金建设了30余套除尘系统,对各类污染源进行源头治理,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真正实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环保企业。

  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振兴规划要求, 300万吨特钢项目将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在烧结系统、球团系统、焦化系统、高炉系统、炼钢系统、轧钢系统以及能源管理及监控等方面均普及一系列节能环保措施。其中炼铁高炉系统全部回收高炉煤气,并配套高炉煤气余压发电装置,高炉煤气余压发电装置年回收电量约4185.11×104kWh;炼钢系统转炉煤气及汽化冷却蒸汽共回收能源973.35MJ/t钢水,相当于年回收标准煤6.65万吨;轧钢系统节能冷却水循环使用,水循环率达到97.3%,减少能源消耗。

  力促当地就业,共创美好明天

  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自2011年3月投建以来与驻地劳动部门大力合作,大力开展技术培训,大量引进大、中专毕业生及驻地剩余劳动力,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就业先进企业”。

  根据新疆跨越式发展对钢铁的强劲需求,在自治区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期工程于2012年12月顺利投产,为当地解决就业和再就业岗位3500余个。2013年,新兴际华集团还将陆续上马二、三期工程,预计2013年底前将形成300万吨产能规模。这一项目全部达产后,可提供5300个就业岗位,同时解决了3650人的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当地的各族农牧民的孩子。

  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300万吨特钢项目在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是改善民生、产业援疆、履行央企政治职责的优秀代表。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将围绕打造中西部乃至中亚地区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的目标,强力助推新疆新型工业化建设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衷共济打造新疆效率,同心致远共享发展成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