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攀枝花分公司破解"8.29"矿难"燃煤之急"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9-12

  “8.29”攀枝花市西区肖家湾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发生后,引起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攀枝花市要求全市所有煤矿停产整顿,使该区域原本就异常紧张的电煤供应形势变得更加严峻。为破解电煤供应难题,攀枝花分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沉着应对,积极分析形势,准确研判,内外并举,采取有效措施,寻求电煤供应有效途径,尽最大可能将矿难带来的不良影响降到最底。

  在保障电煤供应过程中,该公司一是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确保“煤慌”平稳过渡。矿难发生后,该公司沉着冷静,积极应对,每天研讨电煤问题,调查了解煤源,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及煤炭供应渠道,排查全市电煤库存数量、结构、价构走势,及时调整来煤结构。积极组织人力了解攀枝花市周边存煤情况,掌握境外煤炭市场动态,千方百计拓展新的煤源。同时积极向政府部门、四川公司反映电煤供应的困难,争取得到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二是齐心协力,强化服务,确保电煤组进到位。按照已确定的电煤价格体系,积极落实已签订电煤合同,尽可能控制电煤价格,落实月度电煤组进方案。加强内部管理,在坚持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着力提升燃煤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为电煤组进创造良好经营环境。完善电煤收购机制,改善收煤环境,延伸服务,实行24小时收煤制。准确及时传递电煤信息,随时协调解决供应纠纷,畅通电煤组进渠道。三是立足存量,科学掺配,确保机组稳定运行。目前,该公司库存煤10万吨,其中原煤约4万吨,矸石约6万吨,不足以支撑机组长期运行。在当前供应异常困难的情况下,除千方百计组进煤炭外,着眼存量,充分利用好现有库存电煤,科学掺配,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四是加强巡检,强化责任,确保设备健康运行。为维持上煤、输煤、给煤系统设备的安全、稳定、连续运行,该公司加强对煤场和输煤系统管理,加强设备巡检工作力度和运行维护值班力度,强化责任意识,对发现的缺陷和隐患及时汇报、处理,保证输煤系统设备健康、经济运行,不给机组带来安全隐患。五是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确保控煤价渡难关。该公司每天密切关注矿难产生的政治、经济影响及煤炭市场走势,做好政策研究和市场价格预测。及时把握燃料市场动态和价格指数信息,准确把握进煤时机。加大与该市另外两家火电厂的信息交流,建立起信息互通平台,共同协商平抑电煤价格,为公司科学决策电煤采购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