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三措并举 变输血为造血创扶贫援藏新模式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09

  十年风雪援藏路,高山雪莲次第开。中国电信作为国有大型通信运营企业,认真贯彻中央有关扶贫援藏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牢记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自2002年开始,在雪域高原开展扶贫援建工作,十年间从单纯的资金援藏到智力援藏、产业援藏、经济援藏三措并举,开创了变'输血型'为'造血型'的扶贫援藏新模式。

    中国电信十年援建边坝旧貌换新颜

  2002年4月,中国电信根据国家扶贫战略部署开展了对口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边坝县的对口援助工作。十年来,中国电信紧紧围绕边坝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大局,坚持经济援藏、民生援藏、人才援藏、科技援藏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并重,在边坝县已累计投入援助资金超过1.4亿,重点开展了城乡基础设施、新农村建设、信息化建设和教育文教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并先后派出5批共10名援藏干部,赴边坝县挂职。十年来,边坝县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保持快速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人民群众收入大幅提高。

  一是助力民生改善,完善基础设施。累计投入9000多万元,实施了引水工程、建设了农贸市场、敬老院、商贸中心、文化教育中心、文广大道、夏贡拉大道、警民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着力改变边坝城乡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的状况,提高了人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

  二是突出援藏特色,发挥信息优势。先后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率先实施了好易通覆盖及扩容、乡镇通光缆、全球眼建设扩容、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及政府办公网等信息化建设工程,推进边坝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改善了边坝信息闭塞的状况。

  三是推进新农村示范,加快小城镇建设。持续投入资金1300多万元,实施了县养殖场基地、扎色玛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和农牧民致富试点项目,建设适合县城需求的蔬菜大棚和养殖基地,解决了'菜篮子'问题,还带动群众脱贫致富。与此同时,开展了热玉、拉孜、草卡、尼木等乡镇的小城镇建设与亮丽工程等项目建设,优化乡镇生活环境。

  四是关注教育事业,重视智力援藏。先后安排资金400多万元,为县中小学购置了教育教学设施,提供教育基金和职教经费,积极推动边坝教育事业发展。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先后组织边坝近二百名干部职工赴内地进行培训学习和参观考察,并邀请多名专业人员到边坝授教,增长了干部职工的见识,开阔了视野,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同时,大力关心支持教育事业,为县中小学购置了教育教学设施,提供了教育基金和职教经费。

  自发捐款公益性援助大骨节病防治显成效

  中国电信在大力推进公益援藏期间,对大骨节病进行了有效控制。1999年卫生部专家组调查昌都边坝、洛隆和八宿3个县,确定该地区大骨节病流行,边坝县按病区类型划分标准属重病区。2003年,中国电信全集团员工自发捐款1026万元,用于每年向大骨节病区15周以下岁儿童无偿援助大米200吨。2003年至今已购买大米2000多吨,基本解决了15岁以下大骨节病人10年的用粮问题。十年间受益儿童约5000余人。

  2012年8月26日至9月4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组织了专家评估组,对边坝县大骨节病防治工作进行全面评估。评估结果显示中国电信为病区0-15岁儿童提供大米等换粮措施,边坝县大骨节病患病人数显著下降。专家组认为,边坝县大骨节病病情总体已得到有效控制。

  主持此次考核评估的中国疾控中心地方病控制中心大骨节病研究所专家说,在过去的10多年中,边坝县实施以非病区的大米代替病区青稞的'大米行动',大骨节病患者锐减,尤其是儿童新发病率下降。

  2011年,中国电信全体员工发起建立了'1元钱'教育和救助基金,在'十二五'期间每人每月捐赠1元钱,通过该基金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和继续为大骨节病人购买大米,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三措并举援建薪火传扶贫援藏雪域谱新章

  自2002年响应国家号召开展扶贫援助项目,到2012年,中国电信的援藏工作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十年间,在实践中摸索,在摸索中前进,在援助昌都地区边坝县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赢得了边坝各族人民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展望新的十年,中国电信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扶贫援藏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央企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落实与自治区政府战略合作,促进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中国电信表示,未来将继续在智力援藏、产业援藏和经济援藏三方面加大援助力度,实现昌都边坝县的'自我造血'功能,推动边坝县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坚持推进智力援藏,加强教育扶持,推进专业培训和交流合作机制,选送干部和技术人员到内地学习考察,着力提升当地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技能,为当地培养骨干人才。同时,中国电信将继续坚持信息化援建的特色,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更好地实现边坝的对外信息交流,变'信息'为'智慧',借助信息化的'撬动'作用,带动边坝经济的发展,并力争将边坝打造全区信息化应用示范县。

  在推动产业援藏方面,以旅游开发、特色种植产业为突破口,特别是加大对三色湖景区的开发和宣传力度,将景区打造成边坝旅游'名片'。通过建立和完善旅游、种植等产业链条,增强边坝'造血'功能,提高边坝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电信在经济援藏工作中将坚持规划先行的工作原则,结合地方发展需要,注重科学谋划,完善援藏项目保障援藏工作连续性,提高援藏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坚持中央提出的'向基层倾斜、向农牧民倾斜'的原则,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改善农牧区、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广大群众更多地享受到援藏工作带来的实惠。

  中国电信表示,未来将围绕'中国电信与昌都地区关于'十二五'时期经济援藏工作协议',进一步突出以民生为重点,着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坚持经济、干部、人才、科技援藏相结合;坚持项目援藏与公益性援藏相结合、智力援藏与信息化援藏并举,突出信息援藏优势,打造援藏工作新亮点;并继续选派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充足、管理技能突出、团结协作能力较强的优秀干部到边坝挂职工作,全面推进信息边坝、小康边坝、平安边坝、和谐边坝、生态边坝的建设。

  通信建设战高原,信息服务新西藏

  长期以来,中国电信坚持通信先行、适度超前,立足西藏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断加大在西藏通信网络投资与发展力度。近十年来,中国电信累计在藏通信投资超过50亿,完善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扩大网络覆盖,优化基础网络结构,提升技术装备与容量,有效缩小了西藏与中东部地区的信息化发展差距。在'十五'期间基本完成'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又进一步实施了'村村通电话(行政村)'、'乡乡通光缆'或'乡乡通宽带'工程。电话基本普及,宽带从无到有,3G网络覆盖全部县以上城市与80%左右的乡镇,包括珠峰地区,使西藏人民充分享受到现代信息文明的新生活,并为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全面完备的基础网络、信息服务与运营保证。

  在西藏自治区通信加快发展的同时,昌都地区的通信发展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升与较大改善。在宽带网络建设方面,目前昌都地区138个乡镇全部开通了宽带,其中80%的乡镇具备了4M及以上带宽提供能力;乡镇光缆的通达率超过了80%。同时,大力推进昌都地区村村通工程,全部完成了行政村通电话,其中中国电信完成的建设任务超过了昌都总数一半。在移动网络覆盖方面,CDMA网络已覆盖昌都所有的11个县和138个乡镇,其中3G网络覆盖了全部11个县及93%的乡镇,这为昌都地区今后经济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通信基础。

  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是关系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大事,也是中国电信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电信将以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为契机,以国务院确定的'十二五'支持西藏重大项目规划方案为抓手,从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西藏更多支持和倾斜,不断增强西藏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推进信息化在西藏的广泛应用,使信息化应用成果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惠及广大人民,助推西藏经济结构调整与增长方式转变。

  中国电信将继续与西藏人民一起努力,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