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山东工业集团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污染物达标排放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12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山东工业集团公司把保护环境、控制污染物排放作为企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积极开展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多措并举全力实现主要污染物达标排放,绿色环保、清洁企业建设有序推进。

  该公司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建立了节能减排领导机构以及三级能源管理网络体系,强化节能减排战略制定与全面管理。修订完善了《环境保护管理规定》、《环境保护岗位责任制》等管理制度,实行公司内部排污收费,强化对环保设施的运行监控,使环保目标责任书各项内容和指标落到了实处。公司严格环境准入制度,把好新、改、扩建项目环保审批关,并加强“三同时”执行情况全过程监管,按规定程序和验收条件组织验收,从源头上规范减排目标落实,夯实环保工作基础,杜绝了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

  该公司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忽视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及《公司2012年职业安全健康、环保工作要点》要求,积极开展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环境风险因素辨识,编制修订了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方针和目标管理等20余个程序文件,60余条管理办法、规范和预案,逐步构建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突发事件环境应急、有毒有害污染物环境风险防控机制。

  该公司推行精细化管理,制定相关制度措施,科学处理有害物质,扎实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建立了电镀污泥回收处理机制,设置专用储存仓库,完善入库档案,加强重金属等污染物的监管。合理利用社会资源,公司与烟台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长期回收处理协议,定期将电镀污泥回收处理,杜绝了可能产生的重金属污染。

  该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及合理化建议活动,加快表面处理陈旧工艺技术的持续改进,不断深化清洁生产。通过不断的工艺创新,依次采用无氰镀镉、无氰镀银工艺取代了氰化镀镉、氰化镀银工艺,彻底消除了氰化物在生产中的应用,有效消除了重大污染源。公司经过多次科研试验,将库存的200多公斤氰化物运用现有的水处理设备进行了破氰等彻底处理。组织开展节水工艺技术创新活动,结合生产工艺要求,合理布局冷却水循环设施,分别采用开式冷却塔和闭式冷却塔进行水冷却,循环利用生产废水,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发挥技术优势,利用先进仪器设备,改进落后工艺和操作方法,减少有毒物质的使用量,降低环境污染风险。如在铝合金镁的测定中,公司从保护员工身体健康和绿色环保的高度出发,积极优化检测方法和操作规程,用硼酸钠替代氰化钾作掩蔽剂测定镁元素含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目前,公司已全面消除了氰化物的存在,消除了氰化物对人体及环境的危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