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努力为社会提供更多清洁燃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11-22

  11月,进入一年中最为紧张的冬季供气阶段。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提前编制冬季生产运行方案,保障冬季燃气安全平稳供应。

  该公司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把为社会供应清洁燃气作为建设生态文明、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立足扩充资源、拓展市场,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在日前公布的三季度效益完成情况通报中,该公司名列股份公司前茅。

  做好资源经营 做大经营总量

  这几天,天然气榆济管道分公司德州管理处安平输气站站长王凯特别谨慎。冬季供气时节,安平站每天要从西气东输管道和陕京线接收125万立方米天然气代输至山东。王凯每天领着站上8名员工,认真做好设备和阀门保养,与中国石油相关单位对接供气计划。

  代输兄弟企业天然气是该公司今年做大经营总量、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举措之一。近年来,他们坚持把资源战略当作重中之重,牢固树立经营天然气理念,通过代输等方式积极经营国内其他资源,不断做大经营总量。

  该公司与总部有关部门和各油田企业对接,统筹产销管理和市场开发。利用川气东送管道和榆济管道,认真做好普光气田、鄂尔多斯大牛地气田等内部资源的经营工作。在上游企业天然气产量和商品量逐年提高的基础上,天然气输销量从2006年的4.32亿立方米增至2011年的82.5亿立方米。

  在做好内部资源经营工作的同时,天然气分公司努力拓宽资源渠道。去年,从兄弟企业外采和代输天然气5.3亿立方米。积极配合总部开展LNG采购工作,目前已与澳大利亚APLNG项目签署了760万吨/年的LNG采购合同。

  管好资源流向 优化市场结构

  “要么出差,要么加班,几乎没有谈恋爱的时间。”川气东送销售营业部综合管理部青年员工王渝华说。和王渝华一样,忙是营业部30多名员工的普遍感受。他们今年不仅要完成近7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销售任务,还要为几年后投产的广西LNG项目开展市场调查、开发潜在用户。而忙不仅是他们的“专利”,还是天然气分公司市场营销系统工作人员的普遍现象。

  几年来,天然气分公司通过经营中国石化骨干管网,参与省级管网和终端业务,延伸天然气价值链,促进了资源与市场的衔接。目前,天然气分公司已基本形成中国石化主干管道直销、合资合作成立省级管网公司、进入下游燃气和直供用户等三级市场格局,有天然气管道近万公里,市场范围覆盖全国15个省、市,涉及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发达地区。

  好钢用在刀刃上。在现阶段天然气资源总量不足的情况下,该公司结合国家天然气利用政策,科学预测国内市场需求,拟定天然气市场区域发展方案,实现了天然气的增值和整体效益最大化。

  坚持专业化管理 提升组织效率

  4月开始,川气东送管道从鄂东管理处到江苏管理处、浙沪管理处的新增站场和重点站场上,来自兄弟企业的投产保运人员明显减少了。这是川气东送管道分公司对全线人员配备方案进行优化的结果。在确保站场生产平稳运行的前提下,该公司连续3个月减少保运人员,将保运人员从117人减少至84人,预计今年投产保运费用比上年降低500多万元。

  天然气分公司牢固树立成本可控理念,加强企业管理,降低成本费用。去年确立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天然气企业的目标后,要求全体员工树立精细化管理的理念,将管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树立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将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管理标准文本化;树立高效管理理念,合理配置生产要素,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今年以来,该公司控制好投资计划,持续优化投资方案,精心把握投资节奏,规范投资计划管理,从源头上降低生产运行成本;牢固树立成本可控理念,细化成本管理单元,认真剖析成本结构,对管理性费用制定明确的降本措施,对生产性费用通过优化工艺流程实现降本减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