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服务绿色煤电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07

  近日,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简称“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简称“西北院”)总体设计、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简称“天津电建”)参建的我国第一个核准开工的“绿色煤电”IGCC示范工程——华能(天津)1×25万千瓦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简称“天津IGCC示范工程”)顺利通过试运行后移交试生产。这标志着我国清洁煤电技术跻身国际前列,对我国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IGCC终在国内结出硕果

  IGCC(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即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是将煤气化技术和高效的联合循环相结合的先进动力系统,一般由两大部分组成:煤的气化与净化部分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部分。据了解,天津IGCC示范工程是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重大项目依托工程,也是华能开展“绿色煤电”计划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该工程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临港工业区,新建1×25万千瓦级整体煤气化燃气-蒸汽联合循环(IGCC)发电机组。工程系统由空气分离系统、煤气化系统、煤气净化系统、联合循环发电系统组成。自2009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后,该工程的建设历时近3年半, 11月6日完成了72+24小时整套试运行,意味着IGCC终在国内结出硕果。

  西北院早在2005年5月就与华能集团技术中心签订绿色煤电工程的前期咨询合同。2006年9月,西北院作为主体设计院,与五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安热工院”)启动工程的设计工作。针对IGCC系统特点,西北院分别从输煤、气化、净化、空分、燃气联合循环、控制、土建结构、废物处理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研究,基本掌握了各装置的流程和特点,热力系统优化等关键技术。目前,西北院能独立开展IGCC项目的前期工作,且已完成了多个IGCC前期项目的设计工作,在国内电力设计院中处于领先水平。

  天津电建是国内首个进军绿色煤电领域的电建企业,在项目建设中,积极践行“和谐发展、同创区域示范,又好又快、共建绿色煤电”的理念,合理安排工期,燃机本体提前就位,较计划工期提前45天完成。顺利实现了“厂用受电、锅炉水压、锅炉酸洗、汽机扣盖、燃机扣盖、点火吹管、汽机冲转、机组并网、72+24试运”等多个一次成功,达到火电工程验评标准和启动验收规程要求,受到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

  完成30多个IGCC项目设计

  我国作为煤电大国,煤电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高达70%以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电源结构仍将以煤电为主。受制于环境容量,我国煤电的发展正谋求新的技术突破。IGCC集高发电效率和环保性能于一体,弥补了煤炭利用单项技术难以同时满足效率、成本和环境等多方面要求的不足,是最有效的洁净煤利用技术途径。中国能建作为我国电力技术的引领者,早已关注并参与到IGCC领域之中,进行研发和推广工作。

  较早以前,中国能建就致力于IGCC技术的应用研究,从20世纪90年代起,开始IGCC技术储备和工程应用。2008年,中电工程依托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简称“华北院”)成立IGCC技术中心,并加入了燃气轮机与煤气化联合循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简称“研究中心”),负责开展重型燃气轮机和煤气化联合循环行业关键设计技术和共性先导应用技术的工程化研究和试验验证。IGCC技术中心代表中国能建承担在研究中心的工作,是研究中心IGCC系统研发部的实体单位。这也奠定了中国能建在全国IGCC技术领域勘察设计系统中的领先地位。

  目前,中国能建已完成30多个IGCC电站、IGCC多联产项目前期设计工作,其数量超过国内IGCC项目的60%。项目种类涉及IGCC纯发电项目、IGCC热电联产项目、IGCC多联产项目(供蒸汽、氢气、一氧化碳、甲醇等)、以气化为龙头的“水电汽气污盐”一体化的公用工程岛项目等。

  凭借在IGCC领域雄厚的技术积累优势,2010年,华北院作为总体设计单位的联合团队签署了澳大利亚60万千瓦集成干燥气化联合循环(IDGCC)示范电站项目总承包合同。该项目是中国工程公司首次在发达国家为非中方业主提供完整EPC总承包服务的发电项目,是中国在发达国家的第一个电站EPC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褐煤气化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也是中国向澳大利亚出口电站设备的最大单笔合同。

    积极储备技术 着眼长远发展

  未来,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将是电力行业发展的主要议题。开发“绿色煤电”技术,可以提高煤炭的综合利用效率,系统总效率可达55%-60%,显著降低煤炭发电对环境的影响,实现包括二氧化碳在内的各种污染物的近零排放,解决煤炭发电的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加快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中国“绿色煤电”计划的提出与国际同步,技术路线与国际主流趋势基本相似。据业内人士介绍,绿色煤电二期工程将建设40万千瓦级绿色煤电电站,目前在前期工作开展的同时,相关技术前期研究和选址工作也在进行中。

  目前,中国能建正积极开展相关技术储备工作,积极研发、推广IGCC技术,总结IGCC发电技术经验以进一步提高发电效率和环保水平;其IGCC技术中心已获得“改进的粉煤气化炉等离子点火喷嘴”和“改进的气化炉开工抽引装置”等实用专利授权,“循环冷却海水加热天然气装置”等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此外,还着力研发应用碳捕捉与封存(CCS)技术,推动燃煤碳减排主要方法应用,提高火电建设核心竞争力,发挥资源优势,推进低碳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将“低碳”还给地球,将“绿色”留给后代。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