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担当2013春运核心主力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28

  2013年春运大幕开启,中国北车投入的460列高速动车组和1000多台和谐型客运机车(“火车头”)成为支撑中国2013年铁路春运当之无愧的核心主力。

  在铁路部门2012年新增并投入到2013年春运的153列动车组中,85列为中国北车制造,占新增动车组55.6%的份额。目前在线使用的1000余台和谐型电力客运机车,80%出自中国北车;仅2012年,为应对2012年暑运和2013年春运,中国北车就为铁路部门新增客运电力机车300台。中国北车生产的和谐3客运电力机车,以功率大、操作便捷、节能效果显著著称,正加速替代传统客运机车。

  在2013年的春运中,中国北车提供了国内品种最为丰富、数量最多的高速动车组。其制造的CRH3、CRH5、CRH380BL、CRH380B型高寒等460列高速动车组(折合8辆短编组)将主力承运京沪、京津、京广、沪宁、沪杭、哈大等高铁,至少可同时载客26万人。此外,中国北车最新研制的CRH380CL型高速动车组已经在2013年春运前进入运行考核,为正式投入运营做最后的测试。

  根据国际铁路行业权威战略咨询公司德国SCI Verkehr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国北车已经以70亿欧元的新造轨道交通装备位居全球轨道交通之冠。

  中国北车的高速增长,不仅是中国北车抢抓中国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发展机遇的结果,也是中国北车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的良好回报。在中国市场上,中国北车以先进的研发制造技术占据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北车以“创新驱动”,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实现出口市场由亚非拉向欧美澳的跃升,于2012年开创了中国铁路机车首次进入欧盟、中国铁路货车首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中国高铁大部件首次出口欧洲、中国地铁车辆首次专供世界杯及奥运会的历史。

  近年来,中国北车确立了建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为未来城市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且已经实现铁路机车、铁路货车、城轨车辆以及高速动车组大部件向世界高端市场的全线挺进。如此产业布局和技术积淀将有利于提升中国北车在世界轨道交通市场中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