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坚守中国海拔最高观冰站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鹧鸪山,海拔4100多米,风速14米/秒、气温零下十多度、积雪深达30厘米,茫茫无边。远远的风雪深处,中国电建所属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青年员工郑伟和同事,手拿覆冰观测仪器,正在对导线覆冰进行数据收集。这不是拍摄电视剧的布景,而是中国海拔最高观冰站师们每天工作的真实写照。自2006年10月,该公司的两名青年员工已在这座观冰站坚守了6年。

  为了掌握丹巴以北高海拔地区输电线路导线的覆冰及舞动情况,进而更好地服务电网建设,优化四川西部水电输电走廊路径,川电设计咨询公司于2006年启动了四川西部水电送出走廊(丹巴以北)高海拔地区导线覆冰观测研究项目,公司相关专业青年员工毅然离开了温暖的家,在这生命极限之地,鏖战观冰。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梦笔山上行走,就如同在平原上背负20公斤的重物行走。郑伟表示:“首要问题就是克服高海拔地区的高原反应,从海拔500多米的成都到海拔4000多米的鹧鸪山,我们出现头晕、睡不着觉的高原反应,真正体会到‘天大地大不及反应大,爹亲娘亲不及氧气亲’”。

  没膝的积雪阻难了工作地进度,而积雪下的高原冻土更是建观冰架的最大障碍。冻土僵硬而不化,郑伟卯足了劲抡起铁锤砸下去,顿时飞溅出一串火花,但也只能在冻土上挖出细小的印痕。平原地带抡起铁锤毫不费力,在雪山上砸几下就会出现头晕眼花。累了,他们就躺在雪地里休息片刻;冷了,说说笑话,相互鼓励。为了挖6个观冰架所需的预埋洞,整整花了两天时间,这在平原地区是不可想象的。

  一旦导线覆冰,郑伟和同事们就必须从早上07:20到上午10:00完成一次完整的覆冰观测。行动必需快,不然环境温度出现较大变化,有可能导致覆冰测量的不准确性。对此,就必须要求郑伟在早上七时准时达到各观测点进行气象条件观测。观测点距离驻地约两公里,两公里的路途平原地带步行只需十多分钟,但雪山上由于恶劣的地形和无处不在的高原反应往往需要近2个小时。由于车辆无法通行,为准时到达观测点,郑伟经常是凌晨起床,在夜色中冒着摔下悬崖的危险步行至观测点。狂风昼夜劲吹,徒步行走已属不易,扛着仪器更是举步维艰,正所谓“弱不禁风”。

  目前,经过郑伟和同事们艰苦的努力,鹧鸪山观冰站已经取得了五十余次覆冰过程数据和2个高海拔气象站约30个月气象要素观测资料。观冰初步成果用于指导阿坝、甘孜川西北高原区域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10多项输变电工程线路覆冰的宏观分析和勘测设计,对确保输电线路工程建设的经济合理性与运行的安全可靠性逐渐发挥出作用。

  据悉,2012年,川电设计咨询公司在云南、四川凉山州等地区再次建设了3座观冰站、4个观测点。8名青年员工正坚守在荒无人烟的雪山之山,收集第一手的导线覆冰数据,为电网设计提供最可靠的资料。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