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节约用地13年省出1200个足球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1-30

  1月22日,中国石油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红井子油田坊平21井场,4口油井同时投产,形成一个丛式井组。这4口油井对应的地下抽油点相隔数百米,而地上抽油机之间的距离不到5米,整个井场占地不到5亩。这是这个厂节约利用土地的一个缩影。

  2012年,长庆采油三厂累计生产原油436万吨,成为建设“西部大庆”的排头兵。在原油产量大幅增长的同时,采油三厂在土地管理和集约利用上下功夫,依靠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多产油、少占地”的发展新路。

  采油三厂生产区域横跨宁夏和陕西两省区的6市15县,开发地貌多为黄土高原、戈壁荒漠和草原地带,可利用土地资源有限,生态环境脆弱。长期以来,单井产量低、效益低,投资大、土地占用面积大的 “两低两大”状况,成为制约油田高效开发的一大难题。

  按照“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基本国策,长庆采油三厂转变发展方式,确立走低成本、集约化和内涵式发展道路,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完善斜井和水平井等布井、布站新技术,采取管线并沟、场站合并等措施,探索出丛式井场、母子井场、姊妹井场、井站合并、场站合并、多用途合并等方式,提高建设用地产出比和土地利用集约化水平。

  以丛式井场为例,按照原来“一井一场”的方法,每口油井建设一个井场,修建一条进井场道路,平均占地5亩。丛式井场则实现了一个井场可以容纳少则两三口、多则二十几口油井,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目前,采油三厂2口至5口井的井场864个,5口至10口井的井场453个,10口以上的井场109个,丛式井场比例达73.8%。大斜度井技术让钻探到地下的油井“横着走”,哪里有油就往哪里钻。采油三厂土地征用负责人掰着手指算了一笔“土地账”:“与常规单井井场相比,仅丛式井场这一项技术,采油三厂就节约征地近万亩,节约征地费用2亿多元,极大缓解了油气开发与保护土地的矛盾。”

  除丛式井场外,还有由一个井场派生出两个及以上井场的“母子井场”,以及以第一个井场为依托,实施第二个、第三个井场的“姊妹井场”。这些都在节约土地、减少审批环节、提早施工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截至目前,采油三厂有母子井场、姊妹井场148个,占总井场的7.8%,节约征地近千亩,节约征地费用2000万元。

  在场站建设中,这个厂采用井站合并、场站合并、多用途合并的模式,一方面节约利用了土地,减少投资费用,另一方面还可以实现降本增效。采油三厂新寨作业区将生产前指、旗三增压站、旗8-31井组及卸油台等合并建设,节约征地24亩。截至2012年12月底,采油三厂共有各类站点334个,其中合并站点223座,合并率达66.8%,节约征地3000亩,节约征地费用6600万元。

  2000年1月大规模开发建设至今的13年来,采油三厂通过一系列节约集约用地技术,累计节约土地1.3万亩,相当于节约出1200个足球场,节约征地资金逾2.7亿元,实现了集约用地与高效开发油气资源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