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全力配合铁路部门消除雾霾天气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04

  入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给铁路运输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在铁路部门的统筹部署下,中国北车勇担社会之责,自我加压,以“保安全、保春运、保民生”为己任,快速响应,积极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配合铁路部门保障线路运输的安全有序,减少恶劣天气对铁路春运的影响。

  连续雾霾天气不仅影响空气质量,更对铁路安全运输构成影响。发生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含有大量污染物颗粒,颗粒含有多种重金属物质。电力机车在行驶中,飘浮在空中的粉尘颗粒积聚在车顶高压器件上,很容易产生“污闪”现象,造成设备故障,给铁路电网和行车安全带来不利因素。同时,正值春运高峰时期,雾霾天气限制了航空、公路等运输方式的畅通,大量客流转向铁路,形成新的运输压力。铁路部门及时采取了应急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恶劣天气情况下的铁路正常运输,保障春运工作的有序开展。

  作为铁路运输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中国北车急客户所急、想客户所想,积极行动,针对连续雾霾天气,采取了加强设备整治、强化售后服务、开展课题攻关等一系列措施,全力配合铁路部门确保行车安全。在雾霾天气最为严重的华北和华东地区,大批量配属了中国北车生产的和谐2、和谐3型系列电力机车,保障这些电力机车的安全运用,是战胜恶劣环境的严峻考验,是打赢春运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在北京、郑州、济南等铁路局,中国北车特别派出了由百余名售后人员组成的专业服务队,分别进驻丰台、天津西、石家庄、唐山、邯郸、新乡等机务段,全天候提供服务保障。每台电力机车在完成牵引任务回库后,各服务小队均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与铁路机务部门一起对机车进行全面整治。一方面,通过对机车车顶高压电器件进行彻底的清洁,增加对绝缘设备的维护保养频次,做好设备故障的预警和预防;另一方面,开通重要配件供应“绿色通道”,连夜向春运保障前线抢拉紧缺配件,加大对驻段机车配件的储备。同时,按照机车运用线路特点,分别建立机车在雾霾天气中的运行跟踪记录,通过对比检测数据,形成机车雾霾天气运用指导方案,科学应对、快速处置,实现牵引列车的安全正点运输。

  此外,中国北车所属同车公司、大连机车公司还由企业主要领导坐镇现场指挥,班子其他成员带领专项技术团队,分别奔赴各机车运用现场,快速恢复因雾霾天气造成的部分机车故障,全面排除机车运用安全隐患,加快机车投用效率。在此基础上,中国北车集中了机车技术研发与应用方面有经验的专家,积极与铁路部门共同攻关,研究制定牵引设备应对雾霾天气技术解决方案,进一步提高电力机车在恶劣天气环境下高压电气设备的绝缘标准和等级,增强设备电压耐受能力。在铁路部门与中国北车的共同努力下,战胜了雾霾天气对铁路运输的影响,经受住了恶劣天气的严峻考验,铁路春运工作正在安全有序地推进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