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南京线材厂转型升级促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2-25

  2月20日上午10时,随着一声“点火”令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京线材厂铆锻车间4台天然气锻造炉燃起熊熊火焰。从这一刻起,几十年来靠烧煤加热的传统方式已成为历史,转型升级、绿色生产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企业生产模式与城市环保要求的矛盾日渐突出,中国能建南京线材厂高度重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工作,及时将锻造炉烟尘治理改造项目纳入技改计划,并积极争取政府资金扶持,加强与天然气公司合作,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施工,4台天然气锻造炉于2013年2月20日正式投入使用。

  走进铆锻车间,只见4座银白色天然气锻造炉一溜排开,靠近时,一阵热浪扑面而来,但闻不到一点烟味。在车间干了40余年的周师傅兴奋地说:“以前烧煤的时候,上班必须戴口罩,一天下来,从头到脚‘黑不溜秋’。特别是到点火或加煤时,煤尘废气更加严重,现在好了,换了天然气,不但减少了污染排放,也保护了我们操作工人的健康。”

  据了解,改用燃气锻造炉后,热值由过去的1500大卡提升到7000大卡,熔炼速度提高2-3倍,燃气成本比燃煤成本要降低至少30%。更为关键的是,煤改气后企业解决了污染排放的问题,年污染排放减少1000万标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硫排放减少35.2吨,烟尘排放减少68.1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2090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