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兵器工业集团北重人在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3-05

  斯人虽已去,精神却永存。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0周年。从上个世纪60年代到今天,“雷锋精神”传唱半个世纪,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国人。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今天,中华大地上又一次掀起学雷锋活动的高潮,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公司,也有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以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陈文学:50年学雷锋讲雷锋

  今年78岁的的陈文学,是公司一名退休职工。1955年,为了响应号召支援包头建设,他从南京来到内蒙古二机厂(现北重集团)工作。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在《人民日报》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那时起,学雷锋讲雷锋一直伴随着陈文学,到现在已经50年了。

  50年间,他助人为乐,已记不清捐了多少次钱,为多少人解决过困难。他利用一切出差的机会逛书摊、书店,收集雷锋各种的书籍和资料,曾3次自费去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到沈阳军区政治部拜访《雷锋故事》的作者陈广生。他和新华社建立联系,有关雷锋的资料源源寄来。退休后,陈老开始把主要精力放在宣传雷锋事迹上。

  为了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老人每年都会拉着自己精心制作的雷锋事迹展板在学校、步行街、旅游景区等地方进行展出,为人们讲述雷锋故事。有人给他统计,十几年来,老人共展出雷锋事迹展板200多次,受教育人数累计达到5万多人次。他还为学校捐献《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各类书籍400多册。

  去年,陈文学靠自己十几年节衣缩食,在包头市先锋道办事处社区文化站建成了自己的“学雷锋展览室”。展览室汇集了图片120张、照片118幅、报刊130份、书籍83套(册),这些都是陈文学老人50年来悉心收集、精心收藏的珍品。

  50年来,陈文学一直以雷锋为榜样,坚持讲雷锋学雷锋。他自己做过的好事大大小小已经数不清了,大家夸他是身边的“活雷锋”,但陈文学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学雷锋是一辈子的事。”

  吕治兵:立足岗位学雷锋 温暖你我他

  吕治兵是公司液压机械厂406车间的一名车工,员工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雷锋”党员。2008年1月,车间一名老师傅突犯心梗险些在机台前晕倒,吕治兵见状第一时间冲上去,扶老师傅慢慢坐下,及时取出救心丸让其服下,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使紧急情况化险为夷。他担心老师傅病情,还主动向车间请命到医院陪床。这些举动让老师傅着实感动,也让吕治兵成了车间员工心中的“活雷锋”。

  作为一名党员,吕师傅立足岗位学雷锋,在重活累活面前不耍小聪明,甘当“傻子”,工时低、加工难度大的零件都被他承包了。青工在工作和生活上有困难,他经常嘘寒问暖,抽出时间去帮忙。他总说,“帮助别人,只是举手之劳。”

  他还是车间出名的“义务修理工”。2011年,车间供员工使用的热水器由于水锈长期沉淀无法正常加热。为了给车间省修理费,吕治兵主动加班,打开水箱拿铲刀一点一点地除垢,在最短的时间里,让同事喝上了热水。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帮助同事修自行车、修设备……做着那些他认为力所能及的“小事”。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春与雷锋同行

  每年3月,在北重集团厂房内、附近的社区里和热闹的大街上看到一面面火红的旗帜迎风招展。旗帜下面活跃一群年轻人,他们虽然来自北重集团不同的单位,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北重集团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多年来,在帮老助残、清洁环境、抢干急难险重任务等工作中,都不难发现学雷锋志愿者紧张忙碌的身影。

  北重集团目前拥有120余支青年志愿者服务团队,共有2500多人注册青年志愿者。多年来,公司始终把志愿服务作为新时期学习雷锋的常态化活动,每年在3月重点开展,全年持续推进,北重集团志愿服务正在实现项目化、品牌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月”、“青年志愿我先行”、“一助一”、“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等志愿服务品牌均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头戴小红帽的青年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公司生产建设、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已成为激情悦动的一道道青春风景线。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