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名网友深度接触大亚湾核电基地体验核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广东核电集团  发布时间:2013-03-11

  3月9日,在日本福岛核事故2周年的前夕,中广核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征集的30名微博网友齐聚碧海蓝天的大亚湾畔,与大亚湾核电基地进行了一次“深度接触”。网友们不仅亲自体验了辐射剂量检测、试穿了辐射防护服,还进入了核电站的心脏区域——核岛主控室和常规岛厂房。此次“核心”之旅向网友们揭开了核电神秘的面纱,参与的网友大呼过瘾。

  参与中广核集团此次“微体验”活动的网友最小的16岁,最年长的70多岁,来自辽宁、北京、浙江、湖北、湖南、广州、深圳等地,不仅有热爱科学的年轻白领、公务员、科普专栏作家,还有预防医学的学生、深圳义工联的义工代表。

  据悉,这是中广核集团继去年在大亚湾、红沿河、宁德开展7次“微旅游”活动、邀请微博网友近距离参观核电基地后的又一次大胆尝试。此次体验程度之深,连不少从事核电教学、工作的专业人士都在微博上“表示膜拜”。

  “往返欧洲一次的辐射量相当于在核电干4年”

  大亚湾核电站观景平台距离该电站1号机组核岛不到100米。离核反应堆这么近的距离辐射会不会很强?面对大家的疑问,中广核运营公司培训中心的黄容许工程师用一台手持式辐射测量仪现场测量了观景平台的辐射剂量。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中,测量仪的读数在100至200之间跳动。

  “现在我们离核岛这么近,但是由于有反应堆压力容器、厚达1米的反应堆厂房等三道屏障层层保护,这里的辐射剂量跟天然本地数据一致。”黄容许一边操作一边向大家讲解辐射知识。他说,辐射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土壤、空气、岩石、宇宙射线都会产生辐射。我们居住的房屋中,混凝土、砖石、大理石等材料产生的辐射约为每小时180至200纳希伏,坐飞机从北京到法国往返一次人体接受的辐射约为4万纳希伏,做一次胸透的辐射剂量为2万纳希伏。“只要在规定的范围内,辐射对人体就是无害的。在核电站工作一年接受的辐射剂量,约为1万纳希伏,去一次欧洲等于在核电站工作了4年,大家不用担心。”听到这些,网友们脸上紧张的表情不见了,纷纷在观景平台拍照留念。

  “核电站操纵员培养难度不亚于飞行员”

  在大亚湾核电基地培训中心,网友们观摩了一场操纵员考试。培训中心的张忆伯老师介绍说,一名核电操纵员的培养一般要历时5年,通过400多次考试,而一名高级操纵员的培养过程则需要6至7年,“培养一名操纵员的成本和严格程度都不亚于培训一名飞行员。”

  为让网友们对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有切身体验,培训老师特意准备了十几斤重的“铅衣”,软胶密封的口罩,PE材料的“纸衣”及貌似宇航服的“气衣”等辐射防护设施,有两位网友还当了一回模特,在培训老师的指导下现场演示了“纸衣”、“气衣”及充气面具的穿卸过程,连预防医学专业的两名学生都感叹“核电站的辐射防护比医院严格多了。”

  此外,网友还亲眼见识了一下大亚湾基地技能培训中心的换料水池。在碧蓝的水下,用于教学的模拟燃料棒静静地存放着。待3名网友登上工作台后,工作人员启动了操作,燃料棒从水中缓缓提升,然后平移至提前设定的地点,整个过程的位置要精确到0.1毫米。据介绍,这套国内目前唯一的教学设备投入高达2亿元,而大亚湾核电基地仅用于培训的固定资产就高达20亿元,核电站的工作人员要在这里培训通过考试后才能持照上岗,并且每年还要接受复训,终生都要不停地进行培训。“这是我所见过的最严格的职业培训了,看过他们的培训我才理解了中广核所说的‘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还真不是吹的。”

  “一半的设备可能到机组退役都用不到”

  戴上安全帽,穿上反光背心,装备整齐后刷卡进入闸口,再接受安检,还要刷卡(需输入密码)穿过两道安全门,网友才进入了大亚湾核电站的主控室。

  宽敞明亮的主控室中,正面安置着布满各种仪表的机柜,两侧摆满了各种操作程序,两名主控人员正来回走动着查看设备运转情况。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是核电站的“心脏”,一旦核电站操作的各种指令都是从这里发出的。在听到大亚湾核电站已经连续11年没有发生非计划停机停堆事件,安全运营业绩在国际同类型机组中排名第一后,网友们都不禁发出感叹。

  从主控室出来,网友们又参观了常规岛汽轮机厂房。当得知每天有2400万度清洁环保的电力从这台发电机输往电网、可供1万个家庭使用一年时,网友们又是一阵赞叹。

  “核电站投资为什么这么高?”面对网友的疑问,核电专家介绍说,核电站之所以造价高,不仅因为其设计、材料、制造工艺的质量要求,主要是电站设备中很大部分是安全冗余,即用来为确保安全“站岗放哨”。“核电站几乎有一半的设备是为了安全、环保的要求而配备的,很多可能直到机组退役都用不到,但是必须这些设备以确保核安全。”

  “这天气让深受PM2.5毒害的同学情何以堪啊”

  “这哪里是核电站阿,是度假胜地啊!”、“大亚湾核电基地这天气让深受PM2.5毒害的同学情何以堪啊”……看过了专家村海滩、材料码头的水清沙幼、帆影点点,登临观日阁一览大亚湾基地绿树成荫、白鹭翱翔的优美环境后,不少网友纷纷在微博上猛“顶”大亚湾。

  近期,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深受灰霾天气困扰,与大亚湾的蓝天碧海形成了鲜明对比。据工作人员介绍,2012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年上网电量达450亿千瓦时计算,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46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00万吨。到2020年,中广核集团所有在建和拟建核电机组建成后,每年可替代标煤消耗约6亿吨,相当于2011年全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34.8亿吨标煤)的17%,减排二氧化碳约15亿吨,环保效益相当于造林55万公顷,可有效减轻和缓解雾霾天气。

  “碧海蓝天,夕阳斜照。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安详美景就是今天#大亚湾核电站探秘之旅#给我留下的最后印象。”一位微博网友这样评价此次大亚湾核电基地之行。

  此次活动结束后,中广核还通过参与的网友向社会公众发出邀请,欢迎社会公众前来中广核所属的各核电基地参观体验,“体验才能增进了解,了解才能理性认识中广核的大门始终是打开的,核电并不神秘。”据悉,企事业单位、学生团体、社会组织等团体游客均可报名前往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活动全部免费,须提前半个月预约。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