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7级地震 国家电网公司全力开展应急救援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0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4月20日早8时0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四川多个地市震感强烈,通往灾区的道路全面拥堵,无法通行。当地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受到影响。国家电网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赶往受灾地区,目前各项救援工作已全面展开。

  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公司系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启国家电网公司总部及四川、重庆、青海等省电力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安排部署24小时应急值班;安排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工作负责同志前往灾区现场组织救援,四川省电力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赶赴现场,调派应急救援人员、物资、车辆、应急发电车辆等赶往现场救灾。

  截止20日10:30,国家电网主电网运行正常;两座500千伏变电站部分受损,500千伏雅安变3条220千伏出线停运,500千伏内江变1号主变因高压套管漏油停运;2座220千伏变电站全部停电;13条220千伏线路跳闸停运,其中四川雅安境内12条、四川成都境内1条。

  震中附近的四川雅安供电公司所属区县公司受影响较大:其中,芦山公司2个110千伏变电站全停,1个已无法恢复,另1个正在准备恢复,该公司办公楼也出现裂缝;宝兴电网、芦山电网、天全电网受损严重,全部停电;受地震影响,雅安地区有5座水电厂解列。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所属华中区域电网、西北区域电网和重庆、青海、甘肃、西藏、湖南等公司所属电网运行正常,未受影响。

  地震发生后,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四川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I级应急响应,有力、有效、有序地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四川公司要求各部门要部署安排各项工作,尽快恢复和确保当地供电;要确保对雅安500千伏线路的稳定运行,保证天全、宝兴、芦山的用电;摸清电网损失情况、发电机组和负荷损失情况;做好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的组织。目前,四川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已率队抵达四川雅安,现场察看受损情况,正在开展全力抢修500千伏变电站两台主变和其它受损设施,全力确保雅安抢险用电。

  20日8时40分,四川公司应急中心派遣应急队伍携带2台动中通、卫星电话、对讲机等通讯设备赶赴现场查勘灾情,同时调集充电方舱、无人飞机等特种装备,奔赴震区。

  截至20日12时,四川公司已调集4台发电车和一大批发电机,组织成都、眉山、乐山、德阳局等救援队伍,先期500余人赶赴现场。其中5辆发电车已到达芦山县。公司系统各单位700余名人员待命。成都电业局已派出84人的第二支应急救援队伍前往芦山县。

  截止14时,四川公司已恢复用电负荷980兆瓦,220千伏雅名二线送电正常,雅安天全县城区电网供电正在恢复中。同时,四川公司已安排对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供电情况进行排查,对重要用户和高危用户受损的供电设施及时组织抢修,千方百计保障抗震救灾指挥的电力供应。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通信和铁路的电力保障工作,目前正在为保证抗震救灾通信和物资运输畅通提供供电保障。

  国家电网公司组织重庆市电力公司、青海省电力公司应急救援队伍集结完毕,随时待命赶赴现场。其中,重庆公司已启动支援四川抗震救灾应急响应,成立了4.20地震灾害应急支援指挥部。目前重庆的8台发电车、9支电力抢修队伍完成集结,正准备根据需要随时支援四川灾区。另据了解,重庆电网未受地震影响,运行正常。

  目前尚无国家电网公司系统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