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联通积极应对雅安地震 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和客户服务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2

  4月20日8时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重庆震感明显。地震发生后,重庆联通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启动重庆联通通信保障应急预案,对支援四川抗震通信保障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从网络维护、客户关爱、服务灾区等多角度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 网络保障:第一时间启动通信保障应急预案

  重庆公司第一时间启动了重庆联通通信保障应急预案。一是全力做好网络支撑保障。加强了网络监控,密切关注四川方向的话务变化,由于灾害发生后,重庆去往四川方向的固定通信、移动通信话务量激增,各移动网端局到汇接局、重庆长途局到四川方向的长途话务出现拥塞,在话务高峰时段8点-9点每线话务量接近1ERL/线,出现话务溢出,接通率下降的情况。8时30分左右,重庆联通核心网、传输、业务平台等技术骨干和华为、中兴等主设备厂家人员来到通信核心机房进行现场通信保障,从相关指标评估分析,除到四川方向长途话务阻塞较严重外,重庆联通网络整体运行情况平稳、可靠。现场保障工作期间,重庆联通网络整体运行情况稳定,未出现断站断网,短彩信业务正常,只是个别的局部区域出现语音拥塞,10点以后话务量逐步下降,重庆联通局部拥塞和话务溢出情况得以解决,接通率恢复正常,重庆联通平安渡过高话务量的冲击。同时,重庆联通加大了网络的巡检力度,并根据应急保障预案对网络运行情况特别是到四川方向的话务情况进行密切观察,做好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应急处理的准备。各专业技术骨干实行7*24小时值班待命,全力以赴确保全程全网通信畅通。二是主动增援灾区应急通信抢险。重庆联通应急通信保障人员和应急器材设备已于4月20日当天做好集中待命准备(集结无线应急分队和光缆应急分队落实基站、光缆抢险专业的骨干,大部分同志参与了“5?12”汶川地震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具有丰富的应急通信抢险经验;应急车辆和设备材料14套——应急通信车四辆、光缆抢险车两辆、卫星车一辆、应急发电车两辆,海事卫星电话五部,其中两部21日已调给重庆市通管局支援灾区),重庆联通于20日当天向集团总部与四川分公司主动请求增援,等待调度,随时可以立即出动,目前,已接到总部指示,目前,12人的抢险小组(4台通信抢险车与6台油机等)将于4月22日下午5点出发,抢险小组一定会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此外,由于成都机场救灾管制因素影响,重庆机场作为备降机场,重庆联通已做好了对四川灾区的物资和人员转运配合工作,将按照集团总部和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的统一指挥调度做好灾区的应急抢险工作。

  二、 服务灾区:情系雅安,爱心接力

  4月20日下午,重庆联通紧急对漫游到雅安灾区的1425户后付费用户做了免催免停机、对146户预付费用户赠款500元,对18户已停机用户做了开机处理;4月21日上午,对546户后付费用户做了免催免停机、对56户后付费用户赠款500元,至此对所有重庆联通漫游到灾区的用户做到了免停机。重庆联通后续还将对漫游到地震灾区的重庆联通用户进行语音、短信费用减免。截止目前中国联通重庆客服官方微博自4月20日起先后发送28条相关微博。20日地震后官博发出“重庆本地网络正常,局部区域语音拥塞,建议用户如遇语音电话无法接通请勿反复拨打,可使用短信、网络方式进行联络”,对用户进行及时的安抚和引导,并转发中国联通、四川联通、四川雅安联通相关微博,持续通报四川灾区通信线路抢修进展。

  情系雅安,爱心接力。重庆联通于4月21日开通了24小时寻亲热线:(023)116114,24小时为广大群众提供寻亲信息查询等相关地震救灾信息咨询服务。同时116114官方微博配合寻亲热线及时进行寻亲信息传递和救灾信息转载。该寻亲热线被《人民日报》官博及多位万粉名博转发,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信息导航公司商旅热线还对4月20日以来四川方向出入的机票继续实行打折销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