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向雅安震区捐赠“全科箱房医院”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2

  4月22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震后的第三天,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和中集集团联合捐赠的“全科箱房医院”已经在扬州装车发运前往灾区。预计在48小时可以抵达成都,再转运至灾区。这将有效缓解灾区1万多伤员最紧要的治疗环节。

  这批箱房原本是该院在科学院低成本健康项目产品,由其属下企业“中科强华”为执行科技部“健康非洲”项目定制,正要发往非洲。雅安发生地震后,中集集团与中国科学院快速启动赈灾机制,双方紧急磋商,临时改为捐赠,并与四川省委、省政府沟通和协调接收机构,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快速回复,落实雅安市人民医院为受赠方。

  据悉,由“先进院”和中集集团联合研制的“全科箱房医院”是一个可移动、微缩版的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它由9个40英尺和2个20英的标准集装箱组成,是双方运用专业的模块化建筑研发及制造技术与科学院低成本健康系统技术联合研制,其中8个较大的功能模块主要承担诊断、住院、药房等功能,每个箱体面积达20多平方米;另外2个则起到提供紧急用电、传达室(灾区可用作调度室)的作用。“全科箱房医院”功能齐全,设有男科、女科、输液室、药房、休息观察室、挂号、卫生间等。在医疗设备的配备上,有B超、血细胞分析仪、监护仪、生化分析仪、心电图机、洗胃机、吸氧机、备用发电机等,基本能够满足一般的医疗诊治需要。这些设备已经完整地在集装箱内,运到灾区后通上水电即可投入使用。

  据了解,该“医院”内部的所有医疗设备均由“先进院”及近2000个员工学生在4月22日一天内自发捐赠款,该“医院”主体的设计、制造、装修及所有非医药设备由中集集团及员工捐助,“医院”从扬州到达灾区目的地的运输、安装由中集集团负责实施。双方均派出人员现场指导安装和设备运行调试。

  该“全科箱房医院”是继汶川地震后,中集集团运用专业的模块化建筑制造技术,再度快速反应,为四川震区贡献力量。2008年8月29日,中集集团仅用了三个月时间,即向汶川县雁门中心学校捐赠并安装完成了一所“模块化组合校区”,为灾区解决了约1000余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