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大渡河救援队抢通“宝兴”孤岛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2

  4月21日,芦山地震进入救援抢险第二天,位于芦山西北方向的宝兴县城成为举国关注的孤岛。

  21日凌晨2点30分,距离芦山地震后18个小时,国电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两支施工救援队伍分别从省道210线两个方向到达宝兴,全面展开道路抢通工作。

  震后第一时间,国电大渡河公司作为中央在川企业,按照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紧急指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展开抢险救援。

  按照雅安市人民政府统一协调安排,该公司主要担负宝兴方向的地震损毁道路抢通任务。20日早上9点,公司所属大岗山、猴子岩工程分别组织两支施工救援队伍,携带重型机车和大量手持机具,一队从石棉方向出发,经荥经、芦山抵达宝兴附近待命,另一队从小金途径夹金山抵达宝兴。

  当天晚上20点20分,首批到达宝兴县外围的救援人员目测,由于强余震的持续,山体滑坡、飞石不断,大量垮塌和碎石,对原本只有7.5米宽的省道210线造成严重损毁,道路情况非常糟糕。当地90%的房屋都严重垮塌,道路的封堵更是伤员外运带来了很大难度。

  由于道路拥堵、狭窄,大型设备进展缓慢。目前宝兴方面缺少救援,该公司作为率先抵达现场的道路救援央企队伍,第一时间收集了解了当地受灾情况,宝兴县总人口5万余人,仅灵关镇就有2万居民,道路救援刻不容缓。

  21日下午14点,该公司共有100人,汇集了葛洲坝、水电七局、水电五局等国内顶级施工队伍,投入反铲、装载机、平板车等大型工程机械设备11台(套)挺进到宝兴灵关镇境内,参与道路抢通作业,另有后续救援队伍正在整装集结,随时听候调遣。

  15点,救援队伍距宝兴县尚有最后15公里坍塌路段,现场目测塌方量在5万方以上,多处有车辆被埋,成为灵关到宝兴生命线的最后一块“硬骨头”。

  时间就是生命。国电大渡河公司抗震救灾突击队受宝兴县至灵关镇S210线现场抢险指挥部调遣,星夜兼程,作为雅安境内最快、抢险能力最强、效率最高的抢险队伍,全力抢通灵关至宝兴道路。下午17点10分,大渡河突击队按照分工,从灵关两个方向进行土方开挖作业。第一分队开挖灵关北苏家岩,第二分队从灵关正面开挖。由于塌方量大,救援队伍采用对塌方体进行爆破作业的方式,辅助超强功率工程机械清理零碎土方。期间,国电救援队伍会同四川路桥爆破的最大一块崩落巨石,单体重量约在500吨以上。

  到傍晚18点左右,在国电大渡河、武警水电及四川路桥各方抢险队伍协同配合下,从芦山方向通往宝兴的便道基本形成,生命通道全线疏通,宝兴“孤岛”成功解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