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全力确保4.20地震灾害通信畅通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2

  4月20日上午8点02分,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全省震感强烈,雅安震区芦山、宝兴损失惨重。地震发生后,雅安地区部分通信受阻。位于震中的雅安市境内的芦山、宝兴两县基站通信几乎全部中断,通往阿坝、雅安的三条光缆环中断。受地震灾害引发的停电、山体滑坡等影响,乐山、眉山、甘孜、成都等地均出现掉站现象,全省基站掉站达到数百个,受影响用户达到数万人。由于话务量高,全省长途网络拥堵情况严重,用户出现语音通话、短信发送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灾情,震后两分钟,四川联通乔贵平总经理立即通知启动紧急抢险预案,部署调度全省网络情况,并立即赶到省分公司网络管理中心了解网络中断情况,安排部署应急抢险工作,紧急整合全省各单位资源组织抢险工作,并就救灾物资做好了相关的储备及安排工作。

  灾情就是命令,灾难就是战场。灾情发生后,四川联通全省干部员工立即行动起来。震后2分钟,四川联通总经理乔贵平即下达命令,迅速启动通信保障紧急抢险预案,安排部署抢险救灾工作。08:25,乔贵平总经理立即赶到四川联通网络管理中心,全面了解全省通信网络运行情况,对通信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提出明确要求:迅速成立抢险救灾应急抢险指挥部,下设工作小组,明确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迅速调集整合各方人力、物力和资源,迅速开展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

  为确保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四川联通专门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乔贵平为总指挥的抗震救灾指挥中心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安排全省抗震救灾工作。指挥中心下设三个工作组:网络抢险组由公司副总经理陆斌、廖建文总负责,运行维护部牵头,主要负责抗震救灾一线网络维护、应急抢险的指挥、调度、灾损情况上报及总部相关抗震抢险工作的布置、安排;市场保障组由公司副总经理刘兵总负责,负责业务支撑、客户服务等工作。支撑保障组由公司资深经理王胜明总负责,负责全省抢险物资调配协调、政府的配合、行政协调、全省各分公司行政调度、一线抗震救灾的慰问以及后勤保障、车辆调度、办公楼灾损情况的汇总上报工作。

  08:45,在对应急抢险和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初步部署后,四川联通总经理乔贵平、副总经理廖建文分别率网络建设、运行维护、网络优化维护人员及厂家专业抢险队员,调集全省各类抢险物资,紧急赶赴雅安,现场指挥应急抢险。目前,紧急物资调度,积极协助做好受灾地区的物资保障,已组织4台应急通信抢险车、3套抢修电源、6台海事卫星电话、3台直流发电机、85台油机、100顶帐蓬、各种规格光缆近200KM、接头盒120个、3套SDH设备、12跳微波设备、10套分组网设备等救灾物资送往救灾一线。出动抢险队40余支 300余人,奔赴抗震救灾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雅安联通人不畏艰险,立即行动起来,全体干部员工坚守岗位,成立抗震救灾指挥部,调集各类抢险物资,组织抢险队伍,在第一时间赴宝兴、芦山进行通信抢险和抗震救灾一线,抢修受损基站和通信线路,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恢复通信畅通。四川联通总经理乔贵平到达雅安简要了解灾情并对抗震救灾进行部署后,立即赶赴到震中芦山县,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雅安芦山地震牵动着全省、全国联通人的心。地震发生后半小时内,全省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各市州公司调集精干技术人员,及时赶赴各地中心机房保障,有效确保输通本地业务,同时积极做好支援雅安的准备。雅安芦山4.20地震灾情,还引起了全国联通人的高度关注。联通集团公司对抗震救灾工作高度重视,集团公司副总裁张钧安、运行维护部总经理顾晓敏及副总经理崔荣富搭乘航班,快速赶往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北京、河北、河南、湖北、湖南、陕西、重庆等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迅速成立保障队伍,在最短时间内集结完毕,随时待命出击。

  为方便灾区通信,对抗灾救灾过程中承担重要任务的通信需求,给予重点服务保障。紧急组织爱心充值卡支援灾区群众和救援单位,并协助政府救援部门发布灾情信息。对雅安市芦山、宝兴、天全地区用户的国内语音和短信免收通信费,对灾区用户提供免停机服务,并恢复了雅安所有停机用户的通信服务;为政府、军队、武警、医护人员等抢险救灾人员救灾期间漫游到雅安的国内电话费用进行减免;10010客服热线开通24小时寻亲服务热线,为公众提供灾情信息查询、代报平安、收集救援信息、寻找亲人等服务,已安排210个爱心服务台席。截止今日18:30,共收到寻亲及报平安请求51次,已成功帮用户联系上20个。同时,启动了大客户应急抢险保障机制,建立了一对一的联络机制,每两小时通报大客户通信保障情况,确保在第一时间恢复通信。

  在4.20雅安强震发生后,绵阳联通江油分公司立即与江油市应急办取得联系,得知驻江武警三支队将急赴雅安进行抗震抢险。江油分公司立即召集资源中心人员赶回公司配卡。在紧张争分夺秒后,以最快的速度在10:40配出了44张3G号卡和1张上网卡,并全部做V网设置,互通免费。由于灾情严重,时间紧迫,部队已经拔戎启程,向灾区挺近。江油联通干部员工立即驱车十多公里,于11:18时在河西乡路段追上部队,将电话卡和上网卡送到武警救援官兵的手里。

  截至目前,除宝兴外其余区县基站逐渐恢复,基站发电和修复等通信抢险工作仍在持续进行。雅安核心网负荷61%,mgw接续成功率100%。芦山已发电恢复1个机房电源,抢通1个Dslam设备,恢复共计240个端口资源。目前雅安核心网负荷61%,mgw接续成功率100%。同时,为了确保救灾物资的及时运达和抢险人员通信畅通,四川联通将成都市所有机场纳入重要通信保障范围。目前,成都市武侯区南太平寺机场、金牛金山凤凰山机场、双流国际机场基站正常。四川联通通过空运方式给宝兴县委县政府送了两部海事卫星电话,当地政府通过该电话已将受灾情况报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