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际华应急救援联盟协同赈灾雅安

文章来源: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3

  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后,由国内最大军需企业集团——新兴际华集团牵头的中国第一家“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迅速行动起来,整合集团内部资源和联盟政产学研军多方力量,助力雅安赈灾。

  救灾物资和救援人员第一时间驰援灾区

  作为全球最大的后勤军需物资供应商,新兴际华集团旗下诸多子企业专业生产应急供排水装备、炊事车、卫生医疗车、挖掘机、推土机、军警民用帐篷、特殊装具、被服、防护服、医药等适合用于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的相关产品和装备。地震发生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明忠和集团总经理沙鸣第一时间作出部署,要求集团应急救援产业体系迅速作出反应,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积极调配库存和人员,一旦国家相关机构发来救灾物资和装备需求指令,将全力配合支援灾区。截至4月22日,集团旗下生产特种装具的际华南京3521公司已按照公安部指令和重庆相关救灾机构指令,将390顶24平米警用单帐篷和40顶八一迷彩班用单帐篷发往灾区。该公司员工正按照集团和产业联盟安排部署在加班加点,积极赶制帐篷为灾区新的需求做好准备。集团在川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当地部署积极参加和支援当地抗震救灾。

  与此同时,由中央政治局委员郭金龙同志亲自授旗的“新兴际华应急救援队”已在新兴际华应急救援公司负责人姜小虎、杨金花的率领下震后第一时间从北京出发,开赴救灾现场,利用专业知识和专用装备全力以赴开展救灾工作。

    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

  地震发生前,由应急救援产业联盟成员单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研发建设的地震预警技术系统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实际给雅安主城区留出预警时间5秒,给成都市主城区留出预警时间28秒。该预警信息实时通过微博、计算机网络、手机客户端、汶川和北川电视台和学校专用接收终端等同步发布。已经安装了预警接收设备的北川中学、成都泡桐树小学、成都高新西区新科学校、成都高新滨河学校、成都高新区顺江学校、青川乔庄中心小学等学校的地震预警信息接收服务器因地震触发并报警,为最大限度降低人员伤亡做出了最大努力。

  产业资源平台进行救援物资信息调度整合

  20日上午,在得知雅安发生地震后,新兴际华应急救援产业联盟分别与工信部、卫生部、民政部、公安部、总后勤部等部委取得联系,表达按照指令提供一切力所能及支持的愿望。21日上午9时52分,联盟接到工信部和发改委来电,希望通过联盟的产业资源平台紧急调度活动房屋等应急救援物资供应资源。联盟接到指令后,立即组织人员对联盟掌握的产业资源一一电话联系,核实各供应商最新的库存信息。通过6小时的紧张工作,联盟最终于21日下午形成一个最新的应急救援物资信息表供相关国家部委选择联系。在收到联盟提供的资源信息后,发改委立即派相关人员赴联盟提供的供应商所在地安排采购事宜。在整个过程中,联盟与国家部委和相关供应商保持积极的信息沟通,使得各项工作对接顺利。

  据悉,新兴际华应急救援产业联盟作为中国应急救援领域影响力最大的产业组织,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在灾害中发挥高效的产业资源整合和协调作用逐步体现。就在此次地震发生前,新兴际华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刚刚中标成为民政部救灾棉帐篷、睡袋等产品的政府采购企业,联盟也刚刚协助民政部建立了民政救灾应急产品的产品目录和全国生产企业供应商资源数据库。国家部委和产业内的企业均对联盟的这一全国性应急产业资源整合和调度平台表示高度认可。据了解,下一步联盟还将进一步整合集团内部的应急救援装备装具技术生产实力,健全应急救援产业资源数据库,为中国应急救援提供更好的产业支撑和保障。

  新兴际华应急救援联盟正积极按照国家和军队指令,全力以赴协同赈灾雅安,履行中央企业应有使命,作出军需后勤保障企业集团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