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科工大爱洒向四川芦山地震灾区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3

  420芦山强震发生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第一时间进行有关工作部署,勇担顶梁之责,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属有关单位及时响应,紧急调配物资,加强应急救援装备生产,启动售后技术保障服务,积极参与抗震救灾。

  航天科工集团下发通知向灾区捐款

  4月22日,航天科工集团下发通知,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向芦山灾区捐款,奉献航天人的爱心,支持灾区重建家园。

  一院多举措协同保障灾区通信畅通

  截至4月21日12点,一院世纪卫星公司系统集成部拟赴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参加一线抗震救灾的员工刁建新和高卫军完成了相应物资的准备和方案的制订工作。静待出发命令,奔赴一线对世纪卫星通讯设备遂行技术保障。

  地震发生伊始,一院世纪卫星公司就连续接到相关用户单位的通知,要求公司做好人员、物资方面的准备,随时前往一线实施灾区通信保障及恢复作业。接到通知之后,世纪卫星公司立即开始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抗震救灾的前期准备工作。系统集成部是世纪卫星公司负责应急通信车改装、卫星通信系统建设等相关业务的部门,该部门的骨干成员均有丰富的实施难险重工程的经验,曾在西藏山区、汶川及玉树地震灾区、舟曲泥石流灾区以及其他自然和人为恶劣环境下施工,完全满足此次任务的要求。

  4月20日当天,上级相关部门还专门致电世纪卫星公司,要求公司准备包括便携站、动中通应急车以及主站在内的全套通信设备,组成卫星通信网络,以备协助其在灾区开展工作。

  三院无人机灾区测绘提供灾情数据

  地震发生后,灾区通讯中断、灾情不明,三院海鹰通航公司立刻与四川测绘局联系,建议无人机航拍灾情一线。四川测绘局紧急调集刚接收的2架海鹰HW-200B无人机、多台测绘应急监测车及技术人员组成救灾飞行服务队,赶赴芦山灾区,展开航拍作业,收集灾情数据,海鹰通航也立即启动售后保障应急措施,调配无人机配件及技术队员,做好技术保障工作。

  4月20日下午,海鹰无人机在芦山县上空飞行两个架次,成功获取核心灾区的0.16米高分辨率航空影像,4月21日下午,在雅安上里古镇,海鹰无人机再次升空,在雾大风大的不利气候条件下,无人机在350米低空航拍作业,获取0.05米的分辨率航空影像,通过后期处理,生成的测绘级影像和地形图,为灾难评估和灾后重建提供可靠的数据保障。

  海鹰无人机可实现自主飞行,无起降场地条件限制,能够搭载专业数码相机、摄像机等载荷,高质量地自动获取高分辨率测量级的航拍图片。后续,海鹰通航将继续为无人机航拍灾区影像图做好技术保障,全力支援抗震救灾。

  061基地苏州公司移动医院芦山灾区再发力

  据国家卫计委应急办反馈,061基地苏州江南航天机电工业有限公司为国家卫计委应急队伍建设研制生产的5套移动医院在芦山抗震救灾、救治伤员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苏州江南公司在地震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精选10名有丰富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售后服务队,于4月21日到达灾区,与四川、陕西、重庆、北京、江苏等各省(市)卫生厅(局)应急救援队伍会合,保障移动医院为抗震救灾、救治伤员正常运行而辛苦工作着。

  航天晨光“动中通”一线保障救灾指挥

  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航天晨光重庆新世纪公司接到重庆市公安局紧急电话,要求其立即派员赶赴灾区,对公司研制生产的“动中通”即时移动通讯给予技术保障,确保通信畅通。接到任务后,技术人员立即跟随“动中通”车辆奔赴一线。

  4月21日19点许,重庆新世纪技术保障队员随“动中通”设备车到达芦山灾区,并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目前已陆续向指挥中心传送回实时图像数据。

  汽车公司后勤装备驰援武警救灾部队

  芦山发生7.0级地震后,航天汽车云南航天工业有限公司第一时间作出反应,主动联系救灾部队,并派出3名技术人员奔赴地震灾区,其中2名技术人员已于21日到达芦山县,正积极为参与救灾的武警部队做好公司产品技术支持和车辆保障工作。

  4月20日9点30分,云南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联系云南公司,希望公司配合省卫生厅共同组建一支救援队奔赴芦山地震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公司立即调拨3辆应急后勤保障车辆,并配备了5名技术骨干参与救援队,集中待命奔赴灾区一线。

  同一天,云南省消防总队也向公司提出提前交货要求。公司迅即按要求组织生产一线加班加点,赶制出1辆野外生活保障车并顺利交付消防总队,同时配备1名技术人员,跟随云南省消防总队奔赴灾区执行保障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