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搭建灾区应急通信生命线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4-28

  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立即行动、迅速部署,开展了行之有效的救护及保障措施,并利用电子科技装备支援抗震救灾,搭建灾区应急通信生命线,切实履行“共和国长子”责任。

  启动应急预案,全面部署各项救灾工作

  地震发生后,中国电科集团党组及领导高度重视、启动应急工作体系,亲自部署,召开紧急会议,布置抗震救灾、应急保障相关工作,并成立包括应急指挥、工作协调、技术保障组、后勤组等应急保障工作机构,坚持应急状态下的上下沟通机制。同时,委派集团办公厅主任等同志从京当天赶赴震区9所、10所、29所、30所、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等单位查实灾情,现场慰问,部署救灾工作。

  迅速开展自救,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地震发生之时,中国电科在川单位广大职工均不同程度的感受到了强烈的震感,房屋、地面震动、晃动剧烈,部分房屋受损。灾情发生后,各单位启动应急工作机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对本单位工作、生活区域的建筑及水、电等动力设备进行认真仔细的巡查,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特别针对各单位生产设备、在建工程进行了逐一检查,就可能出现的各类问题,与有关人员进行了沟通研究,做好安全预案。经过自救,各单位建筑、设备、仪器、产品的安全隐患得以一一排除。同时,各单位立刻启动了员工跟踪机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掌握员工的安全情况。相关部门及时整理籍贯在重灾区的员工名单,并及时收集职工思想动态,适情安抚。

  目前,中国电科在川单位未出现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各单位科研生产和员工生活已经恢复正常,有序进行,职工思想稳定。

  科技救灾,保证灾区应急通信,积极履行央企责任

  在地震发生后,中国电科在自身抗震救灾形式严峻情况下,全力支援政府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向国务院应急办、中办机要局、地方省市政府、地震局、气象局、成都军区及受灾单位等部门和单位提供各类应急通信指挥车、应急通信车载站、通信电台、保障飞行任务雷达、空管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救援设备,并派出多名精干技术人员在现场进行技术保障,搭建了地震灾区应急通信的生命线,切实履行中国电科“共和国长子”责任,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电科所属电科院牵头研制的空警-200预警机奉命飞赴四川地区参加抗震救灾,执行空中预警指挥、通信引导和领航任务,在灾区复杂的地貌环境中,搭建空中平台,实施高空探测、雷达补盲、通信中继,兼顾对空中救援直升机目标的探测。电科院牵头组织中国电科10所、20所、28所、38所等单位相关技术骨干组成了现场保障组,赶赴灾区负责现场预警机的软件升级与维护工作,确保完成好预警机在四川雅安的服务保障任务。

  中国电科28所研制的北斗某体系化应用系统在地震过后不到2小时立即转入值班状态,截至23日中午12时,该系统已不间断执行任务近80小时,成功获取前线救灾部队的位置定位和通信保障数据近4.6万条。与此同时,28所研制的成都军区空军指挥自动化系统、空管语音通信控制系统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3日中午,该系统已经成功保障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马晓天等国家领导人和军委首长专机的顺利起降。此外,还成功保障了乘有100余名国家地震灾害救援队员的救援专机,装有药品、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的大型运输机的安全起降。成功保障了30余架次运送重伤员直升机的起降,有效保证了在最短时间将重伤员转运至成都各大医院救治。

  中国电科30所抽调曾参与过抗震救灾、富有经验的技术骨干和保障人员,在不到两小时即完成第一批4台应急通信保障车的调配准备工作,紧急赶赴震中雅安市芦山县,开通通信链路,保障了后方和灾区视频会议通信正常。会同成空通信团为李克强总理到芦山的直升机提供对空导航信息,并向成空司令部提供通信伴随服务。在北京的中机移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全力保障抗震救灾指挥系统的畅通等,为抗震救灾提供了有效的通信和指挥保障。

  中国电科54所为四川省建设的卫星通信专网系统的静中通站从4月20日下午李克强总理到达灾区后,一直作为总理视察的伴随保障车,车辆设备工作良好。54所还特地委派15名精干技术人员分别从北京中央办公厅应急通信保障、国防网电话以及网络畅通保障、交通部应急通信技术保障、成都市委应急保障等四个方面,对通信设备进行了全程维护和提供通信保障,确保了各方会议和通信的顺利进行。

  此外,中国电科10所、14所、20所、38所等单位也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到抗震救灾的保障工作中。

  雅安地震,牵动着中国电科全体职工的心。中国电科全体干部职工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共度难关。目前,中国电科已募集捐款400余万元。受灾的5个单位在自救的同时,还尽可能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助工作,提供安全场地安置灾民,提供通信设备、车辆、救灾物资等,开展了无偿献血活动,并组织抢险队参加抢险救灾。

  中国电科全体员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随时准备、主动出击,相信一定能够经得住考验,圆满完成党和国家交待的各项任务,确保赢得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