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八院出色完成节能减排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0

  近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采取一系列措施,全力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去年,该院不仅顺利完成了航天科技集团和上海市下达的节能减排考核指标,还形成了新特色。

  去年,该院在航天科技集团和上海市工业集团中,成为唯一一家设立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的企业;并将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各单位管理提效专项考核,把“未完成指标”的单位作为“一票否决”项给予处罚,对成效显著的给予加分,有力地促进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深入开展。

  面对型号任务快速增长与节能减排指标之间的矛盾,该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题听取工作汇报,帮助分析问题,指导解决问题,提出目标措施。该院建立了院所两级考核机制,逐级落实责任制,细化分解考核指标;院主管部门通过自查、督查、抽查等多种方式,全面梳理基层各单位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统计监测、责任制落实、宣传培训、运行控制、条件保障、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促进管理方法持续改进。该院相关部门还联手研究太阳能发电并网、余热回收再利用、LED照明等相关绿色、环保、节能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政策,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去年,该院以高效电机更新再制造、LED节能灯改造、三废系统改造为重点,审查确定了全院46个急需整改的节能、节水环保改造项目,对其中16家单位的32个项目给予补贴600万元,各单位还自筹资金近1900万元。整改后,该院每年可实现节电323.96万度,节水9.46万吨,节约蒸汽等其他能源2346.62吨标煤。

  该院用电大户神舟硅业公司通过电平衡测试和采取多项技术改造等措施,使硅芯炉由“一拉一”改为“一拉五”,电耗下降40%,年节省电费约84万元;改造36对棒还原炉后,单台还原炉产能提高5倍,年节约电费750万元;实施1.1兆瓦太阳能发电后,年发电量为158万度,降低了公司用电成本。

  该院充分抓住上海市推广使用高效电机给予补贴的机遇,组织各单位调研高效电机更新再制造技术和有关补贴政策。149厂、800所、812所、控制所、805所、新力厂6家单位,先期开展电机排查梳理及更新改造,已完成改造设备87台,新购设备180台,年节电46.09万度。上海市经信委对该院开展的高效电机推广工作给予好评,803所、812所高效电机项目还被评为上海市首批高效电机推广示范项目。

  在节能的同时,149厂、812所、800所、电子所、德尔福公司等单位主动筹集资金1322万元,积极开展三废处理设施等老大难项目的技术改造,收效显著。

  该院还组织了12家单位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找出能耗高、物耗高、污染重的原因,梳理出145项节电、节油、减排实施方案,预计投入3957万元,未来有望实现节电830万度,产生经济效益1849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