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震区电网供电能力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13

  5月10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4·20”芦山地震抗震救灾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国网四川电力已完成电网恢复阶段各项任务,灾区全部实现主网供电,电网供电能力基本恢复到震前水平。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转入灾后重建阶段,预计“十二五”末将全面完成。

  目前,因灾停运的34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部恢复运行;停运的265条10千伏及以上线路已恢复263条,18.66万户停电客户恢复供电或具备供电能力。除局部电网受损严重需规划重建外,可恢复供电设施和客户的恢复率达100%。

  国网四川电力把灾区住房配套供电设施建设放在首位,重点开展灾区教育、卫生等公用事业单位的配套供电设施建设,确保“建成一户,通电一户”;跟踪灾区的工业园区、城镇灾后重建进度,及时安排配套输变电重建工程建设;快速恢复灾区水电外送通道;充分考虑余震、泥石流等不安全因素,制定控制措施,强化过渡安置点的安全用电管理,确保用电安全。

  目前,国网四川电力正抓紧制定《四川芦山“4·20”地震灾后重建规划》。2014年4月20日前,完成灾区损毁较严重、短时间无法恢复的电网输、变、配电设施和生产办公场所的原地或异地重建项目,灾区电网将全面恢复甚至超过震前水平,特别是原小水电供区将远超震前水平。2015年年底前,完成灾区电网完善项目。

  【 相关新闻 】

  雅安电力通信网络全面恢复运行

  5月5日17时,随着地震灾区最后4个35千伏变电站通信系统恢复,四川雅安地区的四级通信网络全面恢复运行,电力通信网络恢复到震前水平。

  地震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国网信通公司、四川电力、重庆电力、南瑞集团等单位投入抗震救援工作。4月20日13时55分,灾区信息首次以视频形式传回公司应急指挥中心;22日,各级应急指挥中心启用并平稳运行,三级骨干通信网恢复;23日,进入系统恢复阶段。

  截至5月5日,累计恢复2个220千伏变电站、6个省调直调厂站、9个110千伏变电站、10个35千伏变电站以及部分供电所营业厅的信息通信业务,四级通信网恢复正常运行。

  在信息通信系统抢修恢复中,信息通信专业应急联络、资源协调和技术保障机制运行顺畅。经历2008年汶川地震后,公司应急通信水平和保障能力大幅提高,信息通信系统结构合理,抗灾能力强,充分发挥了应急指挥系统和统一视频平台的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