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唐集团在抗震救灾中彰显责任央企风范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5-24

  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7.0级强烈地震,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大唐集团在地震灾区的企业受损严重,水工建筑物、机电设备、送出线路不同程度受到损毁,财产损失超过1亿元。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中,在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电力供应的同时,还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参与救援,组织募捐,恢复重建,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央企业负责任的良好风范。  

  快速反应  抢险救灾

  中国大唐集团四川分公司所属的大唐雅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处于地震灾区,地震导致雅安电力公司分布在雅安市及天全县、荥经县青衣江流域的15个在役及在建水电站不同程度受损。6个在役电站中,始阳、干溪坡、切山、下村、川王宫等5个电站14台机组(共16.1万千瓦)受地震影响而停机,其中始阳、干溪坡、切山3个电站距震中仅约16公里。

  地震发生后,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进行立即做出指示,要求在广东潮州电厂参加集团公司一季度经济活动分析会议的四川分公司主要负责同志立即中断会议,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并对抗震救工作作出了部署。大唐四川分公司迅速启动了相关应急预案,有关人员第一时间分赴大唐雅安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各电站,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在从成都赶往雅安天全县的途中,分公司领导通过短信指挥各水电站进行抗震自救,20日16:00,也就是地震发生后8小时,在严重受损的天全河流域指挥中心院内安全地带便搭建起了临时帐篷,成立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召开了抗震救灾紧急会议,对保坝方案、人员安置、救灾物资准备、受损情况统计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了给员工创造相对安全的容身之处,雅安公司又搭建了两座共约100平方米的帐篷,安排发电厂员工与家属住宿。4月20日晚,电厂员工及家属均得到妥善安置,安全度过了震后第一天。

  大唐雅安电力公司领导以最快速度深入现场指挥,全体员工中断休息,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干溪坡、下村、切山、始阳4座电站机组在地震发生时全部跳闸,并与电网解列。干溪坡电站的柴油机被震坏,闸门无法开启,出现河水翻坝险情,此时,由于地震造成飞石不断下落且道路中断,抢险人员无法前往进行处理。面对险情,干溪坡电站值班人员积极与上游脚基坪电站联系和协调,在其大力配合下进行了紧急抢修,并于20日11时恢复柴油机供电,翻坝危险得以及时化解,避免了因河水翻坝造成闸门垮塌的扩大事故。

  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大兴水电站距离震中不足50公里,地震发生时,对正在运行的发电机组和电站其他设备都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和影响,机组剧烈震动、转速骤升、震感强烈。而此时,雅安电网与四川省网解列,被迫转为孤网运行,电网运行的可靠性急剧降低。作为雅安电网的重要电源支撑点之一,大兴水电站担负着向芦山、宝兴、天全3县和雅安城北地区供电的重要任务。面对地震的冲击和考验,该电站全体干部员工面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余震危险,不顾人身安危,坚守岗位,全力以赴地做好运行值班、巡回检查、故障抢修、后勤保障等工作,使整个电站所有设施和设备都始终保持了安全可靠的运行状态,确保完成了向灾区可靠供电的任务,为震区电力的可靠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地震发生时,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川王宫水电站震感强烈,机组因受电网剧烈波动影响,发生了瞬间剧烈的震荡。现场人员迅即意识到发生了地震,在判明情况后果断正确地进行了迅速处置。大家按照此前多次抗震救灾演练形成的职业习惯和分工,各司其职迅速进入应急抢险状态,稳定机组转速、保持并网状态,联系汇报调度、按照调令进行操作,同时,分赴水轮机层、厂房廊道、大坝、开关站等处巡视检查震损情况,对受损部位立即组织抢修,对可能受损的危险部位加强现场监视,共同确保电站的安全运行和发电生产。作为给雅安荥经县供电的3大主力电站之一,川王宫水电站震后担负了全县电网近三分之一的供电负荷,它的稳定运行为雅安荥经县的抗震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震发生后,大唐雅安电力公司许多员工家中都不同程度受灾,不少员工的亲人在地震中不幸受伤。但是没有一个人提请假回家看望的要求,大家都把困难和痛苦默默地埋到心底,同心携手、顽强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单薄的臂膀共同撑起了安全供电的救灾“保护网”。川王宫水电站年轻的女值班员李成宇的哥哥在奔跑逃生过程中受伤住院,家中屋顶的瓦片被全部震落……然而她一直坚守岗位,都没能回家看望一眼。

    生产自救  恢复发电

  为了保证抗震救灾的电力供应,面对无情的灾难,大唐四川分公司和大唐雅安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顾余震和现场设施损坏等带来的危险,全力投入生产自救工作中,把尽快恢复机组发电作为首要任务,检修人员夜以继日,24小时连轴转,紧急抢修设备设施,党政工团齐上阵,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生产自救顺利推进。

  4月22日13:55,震后54小时,受地震影响而跳闸停机的下村电站2号机组经过紧急检修,顺利实现了并网发电,带负荷6000千瓦,标志着震后雅安电力公司生产恢复工作首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4月22日14:40,再传喜讯,因地震停运的干溪坡电站2号机组也经紧急检修顺利实现并网发电,带负荷5000千瓦。

  4月22日21:00,切山电站开始蓄水……

  4月23日,在切山水电站大坝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入党宣誓仪式在抗震救灾一线举行。6名在抗震救灾,恢复生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员工经雅安公司党委会研究批准火线入党。参加完仪式后,火线入党的员工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念、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到4月28日,经过8天的艰苦奋战,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在地震停运的发电机组全部恢复发电,为雅安地震灾区恢复供电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参与救援  勇担责任

  在开展生产自救的同时,大唐四川分公司和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利用有限资源,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4月20日12时40分左右,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员工徐玉东、魏金洪等人在赶赴天全县参与抗震救灾途中遇救灾军车翻下山崖,坠入河中,立即积极参与现场救援工作,仅他们二人就安全救出3名受伤解放军战士。军车遇险后,地处附近的川王宫水电站员工们通过网络传播得知了这一消息。心急如焚的电站员工考虑到电站两岸道路交通因救灾抢险已十分拥堵的特殊情况,决定由站长王泽平留守,由陈钊、尚勇、张传义3位同志骑自行车救援现场。骑行5公里左右时,他们发现一辆20吨左右的军车因抛锚停在一段陡坡前,堵塞了道路,3名同志立即加入了推车队伍,并最终把抛锚车辆推到了安全地带,协助救灾车辆恢复了正常通行。

  地震发生后,大唐雅安电力公司特成立一支青年突击队,在配合当地政府在雅安公司电站周边地区及时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由于“4?20”地震,汇溪电站进厂公路边坡垮塌,导致近两公里被阻断,其中最大的一块巨石重达20余吨。车辆无法通行,只能徒步翻越塌方地带,严重影响了该站恢复生产工作进度及员工生活保障,致使当地抗震救灾工作无法开展。按照大唐四川分公司部署,青年突击队积极落实,克服机具缺乏、人力有限等困难,于4月22日17时,成功清除巨石及多处塌方、散落石块,顺利抢通进厂公路,有力地保障该条灾区“生命线”的畅通。

  4月24日下午,中国大唐集团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向雅安“4.20”地震灾区捐款人民币1000万元。大唐四川分公司号召所属各单位,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援灾区人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广大干部员工纷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以实际行动贡献出自己的爱心和绵薄之力,共为雅安灾区筹得善款18.7947万元,为灾区的救援和重建贡献了一份力量。

  排查隐患  抓好重建

  恢复生产后,为了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大唐四川分公司立即成立了震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领导小组,迅速赶赴现场督查震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灾区各水电站也组织成立水工、生产设备、后勤物资供应三个检查小组,对水工设施包括大坝坝体及两岸边坡、引水隧道、主厂房结构及后边坡、升压站各个断路器及隔离开关等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内容达200余项,及时掌握了公司各电厂安全隐患分布情况,目前隐患治理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目前,地震灾区已迎来汛期,为确保电站安全度汛,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各电站加强了雨情水情的预报分析以及重要设施、设备的检查、监测,严格落实各项防洪度汛措施,严防滑坡、泥石流等地震次生灾害,确保水库、大坝等重要设施的安全稳定,确保上下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并网运行机组安全可靠发电。

  经过1个月的艰苦奋战,大唐雅安电力公司受地震影响停机的各水电站已全部稳定运行,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工作重心已从抗震救灾向灾后重建有序转移。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在集团公司的指导下,大唐四川分公司已经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的编制。目前,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在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科学规划、科学重建,重建要尽可能快”要求扎实有序推进雅安的灾后重建工作,为雅安重建安全、美丽、放心的美好家园承担中央企业应尽的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