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发布2012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发布时间:2013-05-27

  5月26日,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向社会发布了中国广核集团2012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该企业连续第二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近年来,作为我国清洁能源建设的主力军,中广核集团提出了“善用自然的能量”的责任理念,坚持把社会责任理念融入核电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科技研发和风电、光伏发电、水电等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之中,为促进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国家节能减排“双目标”、支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基础上,《报告》将“透明”这一理念贯穿始终,围绕公司治理、安全、经营、环境、员工以及社区等方面,进一步深入贯彻履行央企的社会责任。

  “我们坚持开放透明,致力于成为公众值得信赖和放心的朋友与伙伴。我们深知,只有在向社会提供安全、清洁、高效能源的同时,不断增进社会公众对核电安全与风险的理性认知,才能促进我国核电健康稳步可持续发展。我们理解和尊重大家的疑虑,并把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出色解决遇到的问题作为我们始终如一的责任。”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禹表示,坦诚、透明是最好的沟通方式。中广核正不断探索新的传播方式和沟通方式,坚持核电的开放、透明和“去神秘化”,不断提升公众对核电安全的认知水平,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社会责任专家、《WTO经济导刊》副社长殷格非认为,报告以“透明”为主题,展示了中广核对核电企业社会责任特征的深刻把握。透明意味着积极履责,主动接受公众监督;透明意味着积极与利益相关方沟通,增进理解;透明意味着主动回应关切,取得情感认同,赢得支持。

  核电重启:2020年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达到4200亿千瓦时

  国务院国资委于2012 年9 月正式下发通知,明确中广核集团公司股东调整为国务院国资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分别持股82%、10%、8%。中广核认为,股权调整完成对完善集团治理机制、规范经营决策与班子运作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集团发展也由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11月17日,中广核阳江核电站4号机组开工,标志着中国核电项目重启建设进程,核电发展走上了稳步发展的轨道。

  在此背景下,中广核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发展环境、管制要求和快速增长的国内外业务,中广核提倡以更诚信、透明的理念践行集团治理和管理提升。以“透明”的心态推进市场化,迎接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

  基于“透明”的理念,在《报告》中,中广核集团公布了2015年和202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中广核提出,2015年核电装机规模进入全球前五,年上网电量将达到172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5400万吨,减排1.3亿吨二氧化碳;到2020年实现进入全球核电装机前三位。

  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科学的发展战略做指导。中广核在《报告》中披露,2011年3月日本福岛核事故的发生等内外部环境发生的变化,突破了既有规划制定的基本假设,并对集团发展战略的实施和规划目标的实现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此,中广核集团对规划进行升版,调整相关策略、路径和举措。

  根据最新规划,核电(发电、服务、设备制造、综合利用),核燃料(天然铀、燃料组件、后端业务),非核清洁能源(风电、水电、太阳能等多种新能源发电,节能服务及低碳发电综合利用)以及金融及综合服务(金融服务、综合服务、新业务孵化)为中广核四大板块,“创新发展、均衡的资产结构、协同发展以及区域发展”为中广核的发展策略。

  在发展路径上,中广核提出要巩固产业化发展基础,确保核电安全可靠经济高效,其他业务形成自我滚动和规模化发展能力;打好走出去基础,着力海外核电工程和铀资源开发,迈向国际化经营。同时,要完成两大转型:向公司治理、管理机制、企业文化的市场化转型;向精益投资、提升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创新发展转型。另外,中广核还要培育七大能力:市场开发、资源整合、资本运作、精益投资、卓越运营、技术研发、风险管理。

  “去神秘化”:“透明”原则源自核电安全自信

  “安全”,被视为核电发展至高无上的基本法。

  “如何长期保持核电安全生产‘全面进入国际一流’的水平?核电建设进入高峰,新建机组逐步投运,如何降低日益增大的安全风险?随着集团规模的扩大,如何解决安全文化弱化和稀释问题?”这些都是中广核持续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挑战。

  而正是源于对核电安全的自信,以及守护核电安全的企业传承,中广核敢于“去神秘化”,在《报告》中开始公布公众关心的企业经营等相关数据。而这也从另外一个方面显示出中广核基于核电安全自信基础上敢于“透明”的态度。

  在《报告》中,贺禹表示,中广核以保障核电安全与产业高效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为安全、清洁的能源。核安全重于泰山,中广核始终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敬畏核安全、守护核安全,严格遵守“一次把事情做好”、“保守决策”、“透明”、“程序至上”等核安全文化理念,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在保障核安全的同时,中广核在核电、铀资源开发、可再生能源和新产业等业务领域追求更加平衡的发展,努力为社会提供多样化的清洁能源。

  《报告》还重点设置了“倾听利益相关方的声音”的栏目,中广核承诺以更透明、开放的心态善待合作伙伴、内部员工和项目所在社区;坚持坦诚、透明的沟通方式,不断提升公众对核电安全的认知水平,为核电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2012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通过网站向公众公开各类核与辐射安全相关信息共26项,同时中广核集团下属的大亚湾核电、红沿河核电、宁德核电、中广核风电也全部开通官方微博,初步形成与社会公众近距离沟通的新媒体桥梁。

  《报告》还显示,2012 年,国务院讨论通过《核电安全规划(2011-2020)》。借鉴福岛核事故经验反馈,中广核集团对核电安全规划提出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梳理和部署,从福岛核事故安全改进、科技研发、安全监管三个层面持续提升和夯实安全改进的推进和落实。

  另外,《社会责任报告》还披露,在监管方面,中广核构建了纵深防御的安全监管体系,通过内部独立评估、国际组织、第三方机构等多个渠道开展多维度、全过程的监督,从制度层面切实保障核安全理念融入企业的血液。

  基于“透明”的理念,下面一组数据可以显示出中广核对于核电安全的把控。

  截至2013年5月26日,大亚湾核电站1号机组实现连续安全运行3845天,自2002年1月12日以来,连续11年无非计划停堆,目前仍保持并延续着国内核电站单机组安全运行最高纪录,在国际同类型64台机组中排名第一。2013年,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54项WANO(国际核营运者协会)指标中的34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美国104台核电机组对标,大亚湾核电基地运行业绩连续12个季度排名第一。

  “以责驱霾”:让天更蓝水更清

  按照我国政府“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5%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国际承诺,以及我国能源消费以化石能源为主的结构现实,国家“十二五”能源规划对能源消费强度和消费总量实施了“双目标控制”。

  在“十二五”乃至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能源消耗将面临这样的现实:从数量来讲,能源总需求持续增长;从质量来讲,我们对能源增长的需求要更多依赖清洁能源。大力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等清洁电力,对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这就对中广核等清洁能源企业提出了挑战:如何通过发展清洁能源促进节能减排?如何对企业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并实施改进?如何丰富清洁能源集团的企业内涵,实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

  对此,中广核在《报告》中表示,“2012年底,全国多个城市持续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成为社会公众热议的话题。很多人提出疑问:我们曾经的蓝天到哪里去了?我们怎样才能将‘呼吸之痛’变为‘生态之美’?贺禹表示,社会公众广泛且持续的疑问告诉中广核,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切实保护环境,让天更蓝、水更清,已成为人们共同的期待。而发展清洁能源,核电与可再生能源责无旁贷。

  《报告》披露,2012 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上网电量达到451.13 亿千瓦时,与同等规模的煤电相比,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471 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1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 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3 万吨,环保效应相当于10 万公顷森林。

  面对我国环境承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需求刚性增长的巨大矛盾,中广核集团在《报告》中还呼唤“以责驱霾”,履行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切实保护环境的央企责任,实现“天更蓝 水更清”的中国梦。

  《报告》显示,到2020年,中广核年上网电量将达到42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1.3亿吨,减排3.2亿吨二氧化碳,约占国家2020年一次能源消费的3%。

  “中广核是一家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的企业。我们在追求自身科学健康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思考社会责任的出发点。我们要通过履行责任,努力创造能源、经济、环保、公众和企业多方共赢的格局,促进全社会各界形成清洁能源发展的共识。”贺禹如此表示。

  备注:报告全文可通过中广核集团网站(http://www.cgnpc.com.cn)的社会责任专栏下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