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多措并举促火电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04

  近期,华电集团认真落实环境保护部关于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工作要求,第一时间召开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措施整改落实情况视频会议,总结回顾近几年的环保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下一步工作。华电集团要求系统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确保完成环保年度任务和“十二五”工作目标。

  华电集团主要采取了以下6个方面措施:一是加强环保责任制的落实。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分解落实年度减排目标计划,形成全面、全员、全过程环保管理的工作局面;建立环保问责制度,加强环保工作情况的监督考核。二是加强环保技改项目管理。认真梳理安排环保设施改造计划,倒排工期,保障资金投入,确保按期完成;妥善处理环保改造与机组检修和运行的关系,检修安排要服从于改造工程的需要。三是加强新机环保“三同时”管理。新建机组要坚持环保全过程管理,取得环评批复后,方可开工建设,项目内容发生重大变化的,必须按规定履行环评变更程序,建设过程中要严格落实“三同时”要求。四是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加强已投运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修订完善企业环保规程制度,健全环保运行机制;建立环保月度分析制度,深化环保评价工作。五是加强环保应急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格信息报告制度,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媒体的沟通联系。六是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加强环保力量,优化队伍结构;加大培训力度,积极开展工作交流;加强宣传教育,营造全员参与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

  系统各单位按照华电集团要求,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芜湖公司投资近2亿元对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实施脱硝改造,计划今年11月完成,工程建成后,脱硝效率将达到90%以上,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可降至10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达到国家最新的火力发电企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哈尔滨第三发电厂一期2台20万千瓦机组脱硝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通过审查,预计于年底实现投运,项目完成后可实现年减排氮氧化物约3043吨;富拉尔基发电厂成立脱硫系统改造组织管理机构,将脱硫任务进行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人,制定《脱硫工程建设管理考核办法》,在脱硫改造进程中,实施闭环管理,编制工程周报,做到每一项工作有部署、有回馈,确保机组脱硫改造工程稳步扎实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