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倡导绿色和谐发展 大力推进节能环保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1

  多年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度关注节能减排与环保工作。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集团公司将“保障中心任务、促进和谐发展、履行社会责任”作为长期目标,秉承“技术引领、绿色发展”的理念,将“建设四个体系、提升三个能力、做好两个保障、实现一个目标”作为中心任务,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生产工艺,加大技术改造,逐步构筑起“美丽航天”节能环保体系,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强化基础管理  建设四个体系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航天科技集团按照新要求,建设“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统计监测、责任考核”四个体系,夯实节能减排与环保工作基础,调整机构、建规立制、规范统计、加强监测、细化考核,逐步完善健全四个体系。

  面对节能环保新形势,集团公司及时调整领导小组,设立专职节能减排办公室,完善组织机构、强化组织管理、明确各级职责,形成了集团公司、院、厂(所)自上而下的三级管理网络。

  通过修订《集团公司节能减排与环保管理规定》,制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管理办法》、《监督检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所属单位制定《放射安全管理实施细则》、《能耗分摊实施细则》、《N值考核细则》等专项管理细则,集团公司已初步形成了以一个管理规定为顶层、若干个管理办法相配套、多个细则为底层支撑的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的规章制度体系。今年,集团公司还将出台《节能环保奖惩管理办法》和《建设项目节能环保管理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流程、强化管理、落实责任。

  依托节能减排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集团公司规范、统一数据统计方法、范围和口径,理顺报送流程,构建“月分析、季统报”的企业运行跟踪体系,强化节能减排统报监测基层建设,完善计量设备设施,形成定时监测、定期统报、定量分析的统计监测体系。

  按照国资委“指标逐级细化、压力逐级传递、考核逐级深入”的要求,集团公司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逐级签订节能环保责任书;根据所属单位能源消耗量和环境影响程度,划分为重点、关注和一般三类,依据“聚焦重点、紧抓关注、统筹兼顾”的原则,进行分类强化管理,形成了一级考核一级、一级负责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考核体系。

  创新管理模式  提升三个能力

  在建立健全四个体系的基础上,集团公司注重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突破,逐步提升技术改造能力、信息化管控能力、创新管理能力,促使管理模式向系统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

  航天科技集团将全面提升技术改造能力。为改变因历史原因造成设备、管网老化,部分高能耗、高污染设备设施仍在使用,一些定型的工艺、生产流程较难修改等问题,“十二五”以来,集团公司充分利用国家政策、经费支持,持续加大节能减排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的设备和工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动力系统节能改造和污染物治理等技术改造项目,加速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与应用;年均投入技改资金超亿元、开展技改项目超百项,节能量每年近千吨标煤,实现了良好节能减排效果,从根本上改变了设备设施陈旧落后、能耗高、污染多的局面。

  航天科技集团将提升信息化管控能力。按照国资委管理提升活动部署,集团公司以“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为目标,在原有节能减排综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继续建设节能减排月报统计快报系统,构建起“月跟踪、月分析、月考核”的信息化监控平台,实现单位全覆盖、数据全掌控,便于对高耗能、高污染单位对症下药、综合施策,逐步形成全过程、制度化闭环管理机制。集团公司以航天商务网为依托,建设节能环保信息服务网站,提供对内、对外节能环保产品宣传、经验交流、政策解析、技术服务及产业推广等服务,搭建起综合宣传交流平台。

  航天科技集团将提升创新管理能力。集团公司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经验,积极引入节能环保管理的新机制、新手段和新思路,通过建立用电(能)智能化集中管理平台,建设节能环保技术服务中心,组建节能环保专家库,建立权威技术督查队伍,积极开展水平衡测试、电平衡测试、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清洁生产审核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多项工作,引进吸收先进经验,提升管理并进行再创新、再突破,促进节能环保工作上水平、上层次。

  发挥航天优势  做好两个保障

  依靠航天技术和资源优势,做好过程控制全保障、技术创新全保障,促使节能环保工作质的飞跃。航天科技集团通过将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作为拟新并入企业和新、改、扩建项目的决策条件,严把立项关,做好源头控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航天科技集团实行节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价及“三同时”制度,严格进行过程监督,实现了过程全受控,进而保障了节能环保在项目建设中落到实处。

  航天科技集团技术创新将以关键技术和关键设备制造为核心,采取自主创新与技术引进相结合,重点掌握和突破一批核心技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促进航天产品研制和生产的节能环保工艺、技术优化;加快重大节能环保设备的国产化和产业化进程,全面推进以太阳能、风能、煤气化、污水治理和烟气脱硫脱硝等新型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培育绿色经济增长点。

  促进和谐发展  实现一个目标

  航天科技集团将发挥航天系统管控优势,按照“建立体系、规范统计、形成文化”的要求,以四个体系为依托,以技术创新为牵引,以技术改造为重点,以强化管理为抓手,以严格考核为载体,以提升能力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保障,逐步实现“保障中心任务、促进和谐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工作目标。

  航天科技集团将在“美丽中国”发展战略的指引下,依靠所属单位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构筑绿色和谐的“美丽航天”体系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