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13年累计节约用地2.36万公顷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5

  6月24日,在第23个全国土地日到来前一天,长庆油田公司采油一厂杏82—29老井场扩修工地机声隆隆。长庆油田公司土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长庆每年利用的老井场超过300多个。2000年以来,长庆油田累计节约用地2.36万公顷,资金70.4亿元。”

  随着油气开发技术的不断创新,在油气大幅度增产的同时,长庆油田科学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开源与节流并举、利用与管理并举,力争单位用地最小化、土地利用最大化和土地管理最优化,形成具有长庆特色的“节约集约用地模式”,走出一条依靠转变发展方式,实现节约集约用地,高效开发油气资源的新路子。

  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长庆油田坚持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从源头上节约集约用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保障,推广应用节约集约用地新技术;坚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探索节约集约用地新模式;坚持以管理创新为抓手,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针对超低渗透油藏建设用地需求量较大的特点,长庆油田统筹规划井、站、道路和管道用地,充分利用当地现有的配套设施和资源,考虑土地利用效率,形成良好的节约集约用地格局。仅勘探井和评价井直接转入开发,每年就可以直接利用280多个勘探、评价井场钻丛式井或水平井,节约土地224公顷。

  长庆油田运用水平井、丛式井组、二级布站和集成建站等开发技术,不仅降低勘探开发成本,而且节约大量土地资源。据统计,丛式井每个井场可节约土地面积3.7公顷,同时还减少道路占地0.6公顷和输油管线800米。2000年以来,长庆油田共建成丛式井组5858个,与常规单井井场相比,累计节约用地2.17万公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