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八万户居民将享西气实惠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6-26

  6月23日,位于广西南宁江南区那洪镇居仁村的高岭高中压调压站,正在进行最后调试。这意味着南宁天然气高压输配管道工程(简称南宁天然气管道工程)的南、东、北三条线路中,东线和南线工程已具备通气能力,可保证南宁用户的用气需求。

  2012年6月底,南宁天然气管道工程开始建设。建于蒲庙镇良勇村的东门站接收西气,经计量后再输至南宁高压环网。高压环网上,有蒲庙、高岭和三塘3座高中压调压站。其中,高岭站负责向南北片区供气,蒲庙站负责向南宁市东部新城区供气,三塘站负责向东北片区供气。

  经过7个月的建设,2013年1月19日,蒲庙站率先竣工投产,但供气量尚不能满足南宁市民急速增长的需求。南宁日均用气量为27万立方米左右,但蒲庙站每天只能提供5万立方米,供气主要还要靠槽车拉气。高岭站建成后,日供气量达到25万立方米。加上蒲庙站的5万立方米天然气,南宁天然气市政管道“胃口”大开,可以满足现有用户用气需求,实现常态化供气。

  随着南宁居民和商业用气的快速增长,南宁的用气量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目前,三塘站正在紧张施工中,今年年底有望建成。三塘站的日供气量为25万立方米,与市政管网全面对接后,南宁市民用气将更有“底气”。未来,南宁还将在天然气高压环网上,继续兴建石埠调压站、托洲调压站。届时,西气将四通八达,“点燃”南宁市民的幸福生活。

  随着西气逐步替换现有的管道气,南宁在继续大力发展新建小区用户的同时,将老旧小区天然气改造也列入工作日程。南宁计划今年推进400个老旧小区的天然气改造工程,覆盖8万户居民,让大家共同享受西气的实惠。

  受益于西气东输二线带来的管道天然气运输成本的降低,6月1日起,广西南宁和贵港的管道天然气将降价。南宁居民生活用气价格从现行的每立方米4.6元降至3.86元。

  广西属于天然气能源匮乏地区,远离国内气源产地。在西气东输二线开通之前,广西没有通过陆上长输管道运输供应的天然气。此前,广西供应的管道天然气气源主要是来自新疆、四川等地的液化天然气。由于运距较长、平均购进成本较高,广西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处于较高水平。

  201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决定改革国内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并在广东、广西试点实施。考虑到广西经济发展、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国家发改委给予广西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目前,广西已实现通气的城市为南宁和贵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