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助力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3-06-28

  2013年6月22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的第37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建筑设计集团承担保护管理规划编制和申遗工程指导的“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申遗项目顺利通过审议,成功登录《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5项世界遗产。该项目的列入标志着中国的世界遗产排名位居世界第二,距第一位意大利的49项仅差4项。 

  “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位于云南哀牢山南麓,呈现山顶森林、山间沟渠、山腰村寨和山下梯田“四素同构”的农业生态系统,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互动。作为中国第一个农业遗产,哈尼梯田蕴涵1300多年历史的云贵高原高山峡谷地区的独特稻作文化博大精深,对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意义及研究价值不可估量。

  建筑设计集团编制的《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管理规划》,是指导哈尼梯田按照世界遗产理念实施保护管理战略的法规性关键技术文件,针对该遗产的活态、乡土、民生、生态农业、稻作文化等本质属性,探讨传统价值与现代文明的适应性。规划通过建构提升哈尼梯田稻作农产品价值的产业机制、制定遵从梯田生态规律的法规和控制、激励乡土价值观延续的政策,定制传统与现代管理相结合的管理工具,维护和提高哈尼梯田传统稻作农业系统可持续演进的动力、控制和减少外界干预对梯田自然与文化体系的负面影响,是哈尼梯田得以长期保护和延续的重要保障。申遗过程中,建筑设计集团还承担了为哈尼梯田环境整治、展示设计等申遗工程,制定原则和内容、完善方案、定期指导等任务。

  建筑设计集团近10年共受理了5项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杭州西湖文化景观”、“元上都遗址”、“高句丽王城、王陵与贵族墓葬”、“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4项已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丝绸之路:起始段与天山廊道”作为我国第一项超大型文化线路、跨国联合申遗项目已成功提交文本,将于2014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其中,负责文本撰写、规划编制、工程指导等全部申报咨询工作的项目有:杭州西湖、元上都遗址、丝绸之路;负责规划编制、工程指导的项目有高句丽、哈尼梯田。除此之外,目前正在受理2014年中国申遗备选项目“土司遗址”联合申报项目。建筑设计集团多年来为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和保护管理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为中国的文化核心竞争力与软实力建设作出实质性贡献,助力文化“中国梦”,体现了中央企业对国家文化事业发展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