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土地复耕复绿率100%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6月28日,雨后初晴,四川省宣汉县毛坝镇炉旺村7社村民罗合元来到大湾403集气站旁的玉米地。看到自家地里齐腰深的玉米拔节似地生长,罗合元喜上眉梢:“没想到这块田里的玉米长得这么好!今年至少可以多收800斤苞谷了。”

  罗合元家的这块耕地位于大湾403集气站旁。在该站建设时,这块田被作为临时用地,成为场站建设的临时弃土场。去年,大湾区块投产后,经过复耕,罗合元在这里种上了玉米。

  在炉旺村,像罗合元一样,因普光气田大湾区块场站、集输管线开发建设需要,临时被征用耕地的农户有上百户,涉及耕地200余亩。据炉旺村党支部书记侯作才介绍,这个村有3340人,3200亩耕地,人均耕地不到一亩,稀缺的耕地是村民过活的命根子。

  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还地于民,在中国石化普光气田开发建设之初,普光分公司就坚持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的指导思想,把相当大的投入用在土地复耕、生态保护上。至目前,普光分公司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对普光主体及大湾区块开发建设涉及的临时用地进行全面复耕复绿,复耕率达到100%。

  2012年,大湾区块投产后,普光分公司制定严格的复耕标准,聘请外部专业复耕队伍,对因大湾区块场站、管线建设而临时征用的700亩耕地进行复耕。有些田地石头多,就把石头一个个拣出来,然后再从几十公里以外的地方购买肥沃土壤,按照30厘米以上的土壤厚度标准进行恢复。仅在大湾403集气站周边,就购买了上千立方米的复耕土壤。

  在普光气田主体16座集气站场,普光分公司利用站场空闲土地,栽种了广玉兰、高杆女贞等千余棵树,恢复植被15万平方米。现在,放眼望去,普光主体集气站、37.8千米集输管道附近的土地早已被庄稼、树木覆盖,成为一条“绿色走廊”。

  占地3402亩的天然气净化厂开发建设时共搬走8座山头,挖填土石方4403万立方米。这些废弃的土石被堆放在任家沟、柳树沟两个弃土场。净化厂投产后,为保护川东北生态环境,普光分公司对占地1370亩的任家沟和柳树沟开展土地复绿工作,聘请专业队伍,栽种树木26.6万棵。现在,任家沟和柳树沟绿草成茵、树木成林。“以前一些在当地难成活的树种,现在引种在这里,生长得都非常好。”谈起复耕的成效,普光分公司对外关系部副主任张江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