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在川企业积极防汛抗洪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1

  7月10日8时,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中油气矿涪江沿岸作业区及一线生产站场,顺利度过每秒1万立方米的洪峰。连日来,中国石油在川企业积极防汛抗洪,经受住连续暴雨考验,确保人员安全和生产受控,保证油不断气不停。

  进入汛期以来,四川各地出现强降雨天气,盆地西部和川西高原北部部分地区普降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遭受50年一遇洪灾,目前主要河流水位猛涨,导致交通中断,部分城市和农田被淹。

  中国石油在川企业较多,覆盖油气生产、炼化、运输和销售等上下游环节,安全生产和油气保供任务艰巨。这轮强降雨致使西南油气田、西南管道和四川销售等企业受灾,部分单位灾情较重,输配气、管道运输和加油站油品供应等面临严峻考验。

  面对灾情,各企业立即启动自然灾害应急预案,紧张有序部署应对措施,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件,实现生产经营受控,以确保油不断气不停的抗洪救灾原则力排险情,开展生产自救,全力保供。目前中国石油在川企业无人员伤亡,油品不脱销不断档,天然气供应平稳。

  受灾严重的川西北地区曾是4·20芦山地震重灾区。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对地震中曾发生垮塌、滑坡和水淹等险情的10余个灾害点加强监控,对邛西3井等生产井的井口、道路等生产设施密切监测,并逐一查看受灾较严重的井站和无人值守井站情况。

  此外,西南油气田出现修文配气站被水淹,沱江河段跨越管线弯曲变形等险情。目前,这个公司已安排人员紧急前往现场修复。

  由于遂宁地区连降暴雨,川庆钻探公司在磨溪等区块的14支钻井队、2支试修队发生道路中断、基础垮塌和污水池告急等险情,资产库被洪水围困。川庆钻探立即部署抗洪抢险工作。各钻井队和试修队正加强安全巡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做好山体观察、清污分流和污水转运等工作。目前,受灾单位生产生活正常,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西南管道公司面对暴雨造成区内管道局部受损、光缆外露和部分挡墙损毁等险情,迅速做出抢险部署,加大对管道河流跨越段、水毁频发地段等实地排查力度,力争第一时间排除隐患。截至7月8日,兰成渝管道和中贵管道实现向川渝地区平稳输油74.34万吨,输气量超过5亿立方米。

  7月9日,连续强降雨致使德阳市石亭江水位猛涨,洪水将兰成渝管道石亭江穿越段水工保护工程局部冲毁。西南管道公司立即与管道局西部应急抢险中心联系,展开现场抢险。同时,这个公司将险情报送北京油气调控中心,采取兰成渝管道减量输送、开通兰成渝成县站等措施,减轻管道负荷,确保安全度汛。

  面对百余座加油站遭遇洪水侵袭的状况,四川销售启动应急预案,制定汛期油料保供方案,确保油库和加油站人员与财产安全。针对长江和赤水河等流域水上加油站可能发生断缆走锚事故情况,四川销售采取检查固船地牛和钢锚,加固拴船钢绳钢缆等措施。截至目前,这个公司汽柴油库存分别为13万吨和19万吨,可以满足当地抗洪抢险救灾用油需求。

  9日上午,江油市老青莲大桥被湍急的河水冲毁,黄江加油站告急,围墙堡坎基础随时有垮塌危险。四川销售公司绵阳分公司接到险情报告后,工作人员25分钟赶到加油站,紧急启动预案,疏导车辆行人,采取封闭油罐计量口等措施,并将员工转移到安全地带。

  6月29日至7月9日,运输公司四川分公司配送量达到17.5万吨,确保了区域内油品供应。运输公司针对汛情及时修改配送计划,果断采取车队排水自救和绕道供油等措施。在暴雨导致省道国道部分路段出现塌方的情况下,运输公司岷江配送中心向阿坝藏区的送油车数次改道,顺利送抵油品。目前,这个配送中心每天仍有1000吨的配送量。

  针对后续可能发生的新灾情,中国石油在川企业继续加强应急准备,畅通信息报送,强化监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坚持值班值守制度,对抗洪救灾工作做出全面部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