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区连续出现大暴雨 中国铁建十五局紧急救援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6

  7月份以来,四川地区连续出现大暴雨,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泥石流灾害,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成都公司雅安、雪山梁项目紧急行动,投入到抗洪抢险保畅通的救援工作中。

  7月14日凌晨2点,强降雨再袭雅安,荥河水位不断上涨,巨大的山洪夹带着泥石流顺着山体滚滚而下,G108国道雅安荥经县道路被堵,泗坪乡罗家湾电站段路面全部被洪水淹没,部分被淹没路段水深达60多公分,大量过往车辆被阻、道路外电站岌岌可危,危险随时降临。险情就是命令,雅安项目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抢险突击队紧急动员,2台装载机、2台挖掘机火速赶往泥石流坍塌点挖沟泻洪、截泥石流,拓宽过水断面。上午9时,险情基本排除后,抢险队员又疏导被阻车辆缓慢有序通过本管段,直到100多辆被阻车辆全部顺利通过后才稍作休息。在抗洪抢险取得初步胜利后,项目部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生产自救工作,力争将这次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位于黄龙景区海拔3400米的雪山梁项目,虽未直接受到此次强降雨的影响,但项目四周交通均受到严重影响:东南方向江油桥梁被冲断,水晶镇至江油段被淹;正南方向都江堰发生泥石流,隧道被堵,成都、绵阳两个方向进出景区的道路全部被切断,水泥、钢材等物资材料的运输道路中断、上万人滞留黄龙景区,情况十分危急。7月11日,当得知距离项目部20公里的位置出现塌方,景区及周边村镇至江油的唯一道路被阻断后,项目部立即组织营救小组,配合阿坝州交通局、松潘县政府、黄龙乡政府及派出所、黄龙管理局等单位,对塌方地段进行抢修。在抢险过程中,抢险人员通过对险情进行了分析,爬山攀岩,对未垮塌的孤石进行了爆破,避免了险情的继续扩大。在遭遇一块近200立方的巨石挡道时、抢险机械无能为力时,抢险人员开动脑筋,分了四次对石块进行爆破,最终除掉了这块“拦路石”。经过26小时的抢修,于7月12日下午6时,终于抢通了道路,心急如焚的滞留者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针对大暴雨天气还未结束、其他地质灾害仍然可能发生的情况,项目部抢险设备和人员整装待命,随时可投入到抢险工作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