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治理污染治标更治本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19

  近年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内蒙古一机集团公司在经营改革不断发展的同时,不忘抓污染治理。“十一五”以来,一机集团在节能减排、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的显著成绩有目共睹。如今,在内蒙古包头市众多企业中,一机集团不仅在经济效益上是“老大哥”,而且在 减排治污方面也成了当仁不让的“排头兵”。

  进入“十二五”以来,一机集团环境管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靠传统的管理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管理的要求,靠强化过程考核、结果责任追究等手段已不能解决污染物减排问题,管理创新势在必行。一机集团提出,把能源管理作为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使节能减排贯穿于结构调整、工艺创新和各项管理之中,积极履行好社会责任。公司按照推进产品结构、工艺流程、能源结构优化,推进节能减排技术进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基本思想,努力实现管理创新,由被动式、补救式、整治式管理,向主动提高工艺技术水平,提高能耗水平,有效实现污染物减排。

  多年来,一机集团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铸造用旧型砂,本着减少废物排放,节约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的原则,一机集团在废砂回收再利用上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公司引进两条生产线,选用国内先进的旧砂回收系统,采用离心式再生机通过摩擦脱模的原理对高温后的旧砂进行处理回收。每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是一小时处理十吨废砂,两条生产线每天处理旧砂能力在200吨以上。作为铸造用旧型砂使用大户的所属一分公司,去年生产用新砂9064吨,使用旧砂51126吨,旧砂利用率为84.9%,节约新砂购买费用460.13万元,节省排污费127.8万元。

  一分公司也是该公司天然气消耗的大户,消耗比例高达13%,而一分公司天然气主要用于铸造工序热处理,年消耗天然气386万标立方米,排放二氧化硫660kg,热处理采取间断加热的工艺,间断式加热的热处理设备无法形成连续性生产,使得热处理炉热效率低,利用率低,炉体寿命短,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浪费。针对存在的问题,本着节能降消,减少污染物排放的宗旨,新建了一条车钩连续悬挂热处理生产线替代传统的间断式热处理设备。改造后通过积放式悬挂输送链将带热处理工件输送到淬火加热炉中加热和保温,出炉后达到回火冷却进行吹风或喷淋冷却,最后运行到卸料工位,完成一个循环。该项目建成后,年节约标煤3256.45吨,节约天然气271.37万m3,减排二氧化硫461kg,减排氮氧化物4800kg,年节约能源费619.43万元。

  今年,一机集团提出“系统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工作新思路。上半年,通过集团化管控,仅能源管理一项就节约资金120万元。与此同时,还在公司范围内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节能新产品、新材料的应用,最大限度地降低能源消耗,为能源精益管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经过近年大幅度的能源结构调整,该公司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都有大幅度下降,环境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

  一机集团每年消除产生量大、对环境危害大的1200吨煤焦油渣和300吨乙炔浆渣,仅这两项每年仅处置费就节省255万元。通过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实现中水回用,每年节约新鲜用水量约50万吨,减少COD排放量21.4吨,节省绿地灌溉、景观湖补水等用水费200万元。公司在大气污染减排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有大幅度的下降,目前,由于全部使用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在提高能源利用率,改善耗能设备处理方面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