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全力迎战高温高负荷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08-01

  北京电网抗击大负荷 高温预警四级应急响应启动

  7月29日一场小雨过后,北京市气温再度升高。11时22分,北京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585.52万千瓦。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启动高温预警四级应急响应,迎战高温大负荷。

  据预测,极端天气下,北京电网最大负荷将达1900万千瓦。国网北京电力加强电网运行监视,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及时采取预控措施,防范设备过载、温度过高。各单位加大对重点输变电设备的巡视力度,特别加强对重载设备的红外测温、测负荷工作。针对高温期间可能出现的话务高峰,国网北京电力95598客户服务热线增加了60名值班员。同时,48个网点24小时营业,及时开展应急送卡服务,2万多个售电网点方便居民购电。新开通的95598互动服务网站作为热线电话的有效补充,将全方位满足客户用电需求。此外,247支应急抢险队共计4539名队员、16台应急发电车时刻待命,将快速应对突发事件。

  天津用电负荷突破1200万千瓦 比去年夏季最大负荷增长7.7% 

  7月29日11时07分,受湿热天气影响,天津电网最大负荷达到1201.7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夏季最大负荷增长7.7%。目前,天津电网运行平稳。

  7月初以来,天津市气温不断攀升,电网负荷持续增长,天津电网最大负荷已连续28天突破1000万千瓦。面对严峻的供用电形势,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严阵以待,建立高温预警机制,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合理制定机组发电计划,提高电网输电能力;严格落实防汛度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措施,做好电网设备和重载断面运行监视工作,按照相关预案,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密切跟踪天气变化及大机组运行情况,开展负荷预测和安全校核,保障居民生活及重要客户用电。

  采用“加减法” 江苏开展第三轮有序用电 

  7月29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开展第三轮有序用电工作。

  连续高温导致江苏省用电负荷一路走高。7月25日,全省统调用电最高负荷达到7738.3万千瓦,最大区外来电达1515万千瓦,均创历史新高。据介绍,在统调发电最大出力只有6243.7万千瓦的情况下,国网江苏电力采用“加减法”,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国网江苏电力运用“加法”,积极引入区外来电。7月25日引入江苏的1515万千瓦区外来电中,有1055万千瓦是早已签订购售电合同的区外电力资源,另外的460万千瓦则是通过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和华东电网调控中心临时购买的。去年年底投运的±800千伏锦苏特高压直流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1515万千瓦区外来电中有485万千瓦通过该特高压工程送入。另一方面,国网江苏电力运用“减法”,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减少负荷和电量消耗。

  晴热高温持续 重庆电网增加外购电力 

  7月28日,重庆主城区最高温度再次达到40摄氏度。受连续晴热高温影响,当天重庆电网负荷达到1273万千瓦。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临时增购电力434万千瓦,确保电力可靠供应。

  7月28日重庆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显示,气温在今后几天将维持37摄氏度以上。入夏以来,重庆电网经受了三轮连晴高温考验,负荷四度刷新纪录。

  加强外购电工作,提升应对高温大负荷的能力,是国网重庆电力确保今夏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的一项重要举措。据国网重庆电力调控中心负责人介绍,为更好地应对极端天气和大负荷,国网重庆电力积极争取外购电资源,完成川、渝交易框架协议签订工作;继续采用外购电灵活交易模式,提升电网应对复杂多变供需形势的能力;将积极开展省间短期交易,拓宽外购电补充渠道;适时开展“微平衡”错峰购电工作,提升应对极端大负荷的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