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抗击台风“菲特” 保障油品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10

  今年第23号超强台风“菲特”于10月7日凌晨在浙闽交界处登陆,中国石化所属浙江石油、上海石油、镇海炼化等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各企业启动应急预案,紧急部署抗台风工作,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平稳、油品供应稳定有序。

  余姚,油品保供“连轴转”

  台风带来的巨大影响让浙江余姚市成了一座水城、孤岛。余姚停水停电、通信中断、交通瘫痪……余姚城区70%以上地区受淹。浙江宁波石油所属34座加油站不同程度受困,13座站因台风天气导致设备损毁而被迫停业,油品保供面临威胁。

  危急关头,浙江宁波石油、中石化碧辟浙江宁波分公司火速行动,全力以赴保障余姚市的油品供应。

  灾情严重,加油站内人力资源及生活物资难以及时跟进,余姚城区仍在坚持营业的3座加油站员工已处于高负荷“连轴转”状态。股份余姚支公司、合资余姚区域党员干部主动请缨,蹚水进站增援,相互调剂支持,全力维护正常营业的工作状态。

  截至发稿时,中国石化所属3座城区加油站仍在风雨中坚守,分别是文山路站、谭家岭站、塑料城站。其中,谭家岭站作为余姚市政府救灾应急油品供应点,于10月8日零点正式启动,全力以赴供应市应急指挥中心、武警、电信、排水作业等单位应急用油。同时,对电信、公交、医院、城管等关系民生的重点行业,已加大定点配送力度,党员干部全部蹚水上班、坚守岗位,争分夺秒安排人力、运力,全力打通救援应急油品供应通道。

  雨中抽水6小时,保上海公交畅通

  10月8日一早,受“菲特”影响,上海大雨滂沱。上海石油客户经理赵强在巴士公交的内部加油站抽水6小时,保证了油品质量安全,也确保了金桥和川沙地区市民的正常出行。

  早6时,浦东巴士公交内部加油站的油罐内,水高达到12厘米,超正常值4至6倍。测水高的巴士员工王师傅顿时手足无措,第一个想到的求助对象就是客户经理赵强。赶到现场后,赵强立刻对所有油罐进行水高和油高的测量,并当机立断作了三个决定:停用渗水严重的油罐;联系物流中心调整油品配送方案;汇报商客中心为客户联系清罐队,进行水油分离及油罐维修。

  量油在大雨中完成,赵强意识到,如果油罐再次渗水,浦东川沙、金桥地区的公交车可能因油品质量问题抛锚,将影响浦东地区市民出行。于是,从早晨6时30分开始,他一直驻守在巴士公交的内部加油站点,每20分钟抽一次水,生怕雨水灌进油罐。中午12时,雨势转弱,见现场情况得以控制,赵强才离开巴士公交内部加油站点。此时,他身上的衣服已湿透。

  由于赵强对因暴雨引起的突发情况进行了有效处理,公交车重新回场加油,运营未受影响。站点负责人陆师傅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激动地说:“还好有你们。”

  风雨挡不住上班路

  在浙江宁波,持续暴雨让宁波城区变成泽国,宁波市政府连续两天宣布停工、停课。镇海炼化厂区并没有受涝,但由于路段积水严重,宁波市交通基本瘫痪,住在城区的干部员工上下班遇到困难。镇海炼化组织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干部员工千方百计赶到厂区交接班,保证了台风期间生产运行正常。

  抗台风期间,炼油三部工艺技术员金森连续工作30小时;烯烃部员工裘国华取消了出游计划,及时参与防台抗台;员工李裕定在风雨中艰难涉水骑行近两个小时,赶到装置交接班。镇海炼化组织物流公司集中运力保证上下班班车。在宁波市大部分公交线路停运的情况下,10月8日早上,从城区接上班员工2000多人,比平时多了20%,并通过短信平台、电话等方式,预告线路变更情况,不让一名员工滞留。一些运行部临时成立“备班”,一旦有员工不能及时赶到,这些住在厂区附近的备班人员可以及时接班顶岗,确保了岗位人员力量充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