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八钢着力推进固废综合利用工作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10-30

  宝钢集团八一钢铁在水渣、钢渣利用取得一些成效的基础上,着手系统推进整个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工作。近日,八钢领导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技术人员与中冶赛迪公司的领导和技术人员共同就“钢厂固废的整体解决方案”和“重整价值流,持续提升钢厂竞争力”两个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之前,双方已经就如何利用现代先进技术,系统做好八钢的固废综合利用工作进行了多次磋商。

  近年来,八钢高度重视固废综合利用工作,从水渣、钢渣利用做起,先后建立了先进的矿渣微粉、钢渣处理等生产线,对高炉水渣、炼钢钢渣进行回收利用,不仅有效回收铁元素,还变废为宝,生产新型建筑材料,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显著。在此基础上,八钢联手中冶赛迪等在钢铁固废综合利用方面有着先进理念与丰富经验的单位,着手对高炉瓦斯灰、烧结机头灰、除尘灰、氧化铁皮、各种污泥等所有固体废物成分进行详细分析研究,策划制订对全部固废进行系统处理综合利用的方案,特别针对含锌固废回收利用的难题开展工作。

  今年以来,八钢加快了固废综合利用工作的步伐,对固废处理的各种方法包括化学法、物理法等,都进行了分析讨论,做了各种实验,想方设法通过系统处理所有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彻底解决钢铁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和铁元素浪费的问题,从而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存能力。八钢针对含锌固废回收利用的难题,通过与中冶赛迪公司联手进行研究、磋商,对含锌量不高的轧钢除尘泥等固体废物进行均质化处理,对含锌量高的固体废物通过转底炉技术对锌进行回收,同时对危险固体废物建立专门的处理系统,进行专业处理,对浊环水污泥、生活污泥进行处理可生产新型建材、生物发酵材料等。

  目前,八钢正瞄准当前世界的先进工艺技术,充分借鉴国内外钢铁企业的做法,把转底炉等先进技术与回转窑等传统技术进行认真对比、优化,全面考虑性价比,本着环保优先,兼顾安全、效益的原则,着手制订具体方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