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3-11-04

  “如果将江苏电网比作海,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就是小溪,又将有一条小溪要入海了。”10月31日,申请办理江苏扬州宝应光伏电站二期项目并网手续的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新能源)副总裁顾华敏表示。

  目前保利协鑫在江苏已有4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总容量达7.3万千瓦,包括宝应光伏二期在内,近期还将在淮安、宿迁等地新上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在江苏,像保利协鑫新能源这样的发电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截至9月底,江苏新能源装机达569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的7.14%。其中,风电装机228.8万千瓦,2006年至今,年均增长105%,海上风电装机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太阳能装机53.4万千瓦,2009年至今,年均增长282%。截至今年9月底,江苏风电量累计达147亿千瓦时,且100%全额消纳,不存在弃风现象。 

  “光伏等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得益于国家的政策‘红利’,另一方面是国网江苏电力在全力以赴地支撑。”顾华敏道出了众多新能源企业的心声。自2006年10月23日江苏首台风电机组投运以来,国网江苏电力多管齐下,推进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国网江苏电力加紧推进坚强智能电网规划建设,夯实新能源消纳的基础。2006年开始,该公司在北起连云港、南至南通的沿海地区建设500千伏超高压、大容量输电网,确保沿海风电在高电压、大容量电网环境下上网。根据江苏可再生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全力做好与之配套的可再生能源电源接入规划,主动与风电项目开发单位对接,超前开展配套电网项目前期工作,不断加快送出工程的建设。目前,国网江苏电力已累计投资风电等新能源并网工程约7亿元,建成220千伏新能源并网线路220千米、110千伏并网线路210千米,新(扩)建变电站16座,保障了国家及省政府核准的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全部及时并网。

  国网江苏电力以科研创新做支撑,加强风电等相关技术研究。该公司实施国家863计划“高渗透率间歇性能源的区域电网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项目;主动研发风电功率预测系统,短期预测精度达9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国内规模最大、覆盖全省1284个监测点的电能质量监测平台,并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电网污染治理,保障风电等新能源接入后,不被网上其他负荷干扰、也不干扰其他负荷。

  从项目前期核准申报准备到并网发电再到安全运行,国网江苏电力为风电等新能源发电企业提供全流程服务。2月5日,总装机4.95万千瓦的江苏龙源盱眙风力发电一期工程顺利并网发电,盱眙县供电公司仅用83天就完成了26.5千米接入线工程的线路敷设搭接工作。两个海上风电项目的配套送出工程工期比常规建设至少节约了半年时间。此外,国网江苏电力将省内所有风电场涉网设备安全管理统一纳入电网管理,按照国家能源局等部门的工作部署,集中力量开展风电反措和现场检测,有效促进了风电场安全运行水平的提高,风力发电年利用小时数保持在2000小时上下的较高水平,其中2012年达到2103小时,与欧美国家大体相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