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测发控设备保障长三乙火箭发射嫦娥三号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4

  在“嫦娥三号”任务发射过程中,中国航天科工一院自主研制的自动测控设备出色地完成了运载火箭测量、远距离测发控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又立了新功。

  航天科工一院研制的地面测控设备是为长征三号运载火箭系统研制生产的远距离测发控系统VXI自动测控设备,主要用于完成测量系统远距离地面供配电控制及测试任务,具备对箭上遥测、外安系统供配电控制、模拟信号控制、状态参数采集、模拟量参数采集以及数据存盘、处理和网络传输等功能,完成运载火箭的地面测试、各项试验及靶场飞行测试,为运载火箭的维护和成功发射提供了重要保障。

  该地面测控设备采用先进的总线测控技术、实时故障监测及预警技术,进行高可靠性和安全性设计,具有兼容性好、精度高、速度快、可靠性等级高等特点,主要包含VXI总线设备、外置计算机以及信号调理设备。在实际工作中,外置控制主机在接收到后端网络发送的远程控制指令后,对网络指令进行解析,根据后端指令设置控制VXI总线设备,完成对箭上遥测、外安系统的状态参数、模拟量参数的自动测量,并将测量数据实时发送至后端控制计算器,进行数据的判读,同时完成本地数据的存储,以备查询和模拟测控试验的完成;此外,该系统还可根据后端指令控制要求,控制VXI总线设备完成状态量控制指令的输出,实现箭上遥测、外安系统的供配电控制,提供测试激励信号;调理设备则负责将来自火箭系统的多种参数转换成可供VXI总线设备采集的信号,同时也将VXI总线设备输出的信号转换为火箭系统所需的信号形式。

  该系统使用的软件为一院完全自主研发。此次任务中,由一院研制的测量系统远控VXI前置测控软件(NDAS)在发射前对该系统进行了全面的自动化测试,保证了运载火箭的正常发射,顺利完成了任务。该软件采用先进的分布式网络技术、实时故障监测技术、远程测控技术、网络负载均衡技术。在此次发射任务中,得益于软件设计中的可扩展能力,该系统实现了无须改动代码就能够适应型号测量信号的改进,为嫦娥三号的顺利发射争取了宝贵的调试时间。

  此前,一院研制的该自动测控设备已先后为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北斗导航等卫星的成功发射提供了优质的测试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