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集团打响首都“蓝天保卫战”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2

  12月8日,随着一辆装有40吨低硫优质煤的汽车驶入周口电站煤场,神华物资集团承担的北京市10万吨冬季应急煤炭储备任务已全部完成。与此同时,神华国华电力三河发电公司等环京发电企业燃煤机组节能减排相关改造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在北京遭受雾霾天气困扰之际,神华集团上下一心,打响了一场捍卫首都环境的“蓝天保卫战”,充分彰显出中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近年来,以京津冀等为代表的重点地区雾霾天气持续增多,空气质量逐渐下降,大气污染治理成为各级政府的主要工作。作为总部在北京、主力火电企业地跨京津冀地区的神华集团长期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不断提高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从低碳清洁能源发展技术、循环经济产业、二氧化碳减排等方面着手,厉行清洁生产,降低污染物排放,为首都绿色发展、大气质量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国华电力公司所属的三河发电公司、定电公司、沧电公司地处京津冀地区,在发展中提出了实施“绿色发电、近零排放”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燃煤机组在节能、脱硫、脱硝、除尘和降噪等方面的综合升级改造,确保3家发电公司大气污染物排放值稳定,满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的“近零排放”。国华电力公司还对这3家发电公司的12台燃煤机组全部实施了烟气脱硫改造,目前机组全部达标排放,且优于国家标准。据了解,地处河北省的三河发电公司2011年经过改造,通过23公里长的供热管道实现了对北京通州区供热,成为全国首家跨省供热企业,目前该公司对通州区域供热面积已达到1680万平方米,节约燃煤13万吨,替代通州、燕郊两地分散原燃煤锅炉145个,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余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910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70余吨。

  建立煤炭政府应急储备是保障首都供暖发电和居民生活采暖用煤安全的重要机制之一。物资集团严格贯彻北京市地方标准,将冬储煤含硫量控制在0.4以下,灰分控制在8以下,发热量达5500大卡以上,对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的排放,降低雾霾天气影响,净化北京市区空气起到了积极作用。为顺利完成2013年度冬季煤炭应急储备任务,物资集团积极贯彻落实神华集团低碳清洁发展战略,积极落实相关部门及单位做好冬储煤工作,经反复检测后选取内蒙古鄂尔多斯公家塔地区的低硫优质煤作为煤源,并积极组织协调运煤汽车,强化动态管理,为北京市冬季供暖和应急储备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