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驻疆企业协调联动力保南疆油品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19

  12月16日,当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泽普配送中心员工买买提江经过3天长途奔袭,送来一罐车20吨柴油时,新疆销售红其拉甫加油站副经理唐国龙担心柴油脱销的心才落地。

  随着气温持续降低,新疆南部地区成品油需求量大幅度增加,一些加油站的个别油品一度出现供应紧张局面。为保障油品供应,满足南疆农用机械、运输车辆、野外矿点用油需求,中国石油在新疆区域内的油气田、炼油、管道、运输、销售等相关企业协调联动,不计较自身的经济得失,调集资源,千里送油到南疆,齐心协力做好油品保供工作。

  油气田企业落实冬防保证措施,抓好原油上产稳产。西部钻探等工程技术服务单位围绕油气田上产稳产提供保障,昼夜作业“扶躺井”,实施压裂等增产改造施工,提高单井产量,确保气温下降原油产量不降。塔里木油田制定科学的措施,加强高含硫单井管理,降低硫化氢浓度,确保冬季油气管道和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新疆油田应对较强冷空气侵袭,给井口、管线穿上“棉衣”;员工加密巡检,及时排除隐患,确保生产管线、采油装置不冻不堵。吐哈油田加快新井投产节奏,对160口单井管线实施热洗,原油日产量保持在5000吨以上,达到近5年来的最高峰。

  西部管道承担着把油气田企业生产的原油输送到炼油化工厂的任务。在入冬前,西部管道开展管段阀室问题排查工作,对各个阀室阀门、压力表、接头等进行检查,确保生产安全。进入冬季,西部管道加强与各企业之间的沟通联系,确保原油安全、及时、足量输送到炼油化工厂。

  独山子石化公司、乌鲁木齐石化公司、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纷纷开足马力,优化生产,确保成品油产品产量。针对冬季气温低,容易发生人员滑跌、设备设施冻凝等情况,这3家单位启动冬季安全生产“八防”竞赛活动,采取在各装置楼梯台阶口、操作室门口铺防滑毛毡等办法消减安全风险。车间所有机泵房安装温度计,室外操作员工加密巡检,及时记录机泵房温度,防止机泵房温度过低而发生冻凝。

  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新疆销售公司周密组织,统筹安排,抽调罐车通过公路运输,长途转运油品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喀什、和田等南疆地州。仅9月以来,这两家单位就增调290多部罐车跨区调运油品,采取梯次接力运输方式,千里配送油品到南疆地州。为保障偏远乡村用油,新疆销售专门为南疆各销售片区增配95部小罐车,为农户送油到田间地头。

  为最大限度提高配送效率,新疆销售专门成立仓储分公司和调控中心,对全疆范围内的油品调运和配送实行集中管理,油库实行24小时运转,车到人到,实现收发油作业不等停、不间断,减少了车辆积压。

  从北疆到南疆的跨区转运路程平均850公里,最远的超过1300公里。经过公路长途运输的油品,到加油站的成本价已经接近或者超过零售价。“价格倒挂”导致油品销售企业销得越多亏损越多。

  目前,新疆销售正在筹措资金,升级改造阿克苏、库尔勒油库,扩大库容、提高接转能力,并在喀什、若羌铁路规划中争取投资建设油库,努力提高南疆成品油供给能力,努力保障南疆工农业生产用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