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北京电力支持纯电动公交车发展推进科技治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4-01-22

  近日,由北京四惠枢纽站始发的455路、496路等40辆新型纯电动公交车已正式运营近百天。电动公交车外观和普通公交没有区别,但坐在车内却听不到嗡嗡的发动机声,比燃油的公交车安静许多。与舒适的乘坐体验相比,这些车最突出的贡献就是减少大气污染——每年可累计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8万吨左右。

  以电代油节能效果显著

  推广电动汽车可有效降低空气中因机动车排放所引起的PM2.5含量。以推广5万辆电动汽车为例,预计可减少对石油的依赖1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3万吨,相当于1783.3万棵杉树所吸收的二氧化碳。交通领域“以电代油”为破解雾霾难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路。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以“消减污染性能源消耗,提高电力清洁能源比重”为目标,编制了《清洁空气电力“13~17”行动计划》,着力推进“以电代油”,助力电动汽车发展。

  目前,北京公司已服务电动汽车共计2160辆,其中公交车162辆、出租车950辆、环卫车707辆、乘用车341辆,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33.5万次,充电量1238.4万千瓦时,服务里程2100.8万公里,环保效益显著。

  纯电动公共交通已成规模

  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已建成的所有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共提供换电服务6.03万次,充电量626.1万千瓦时,所服务的电动公交车行驶里程已达308.7万千米。“到2014年底,北京市还将建设与四惠换电站同等规模的大型充换电站2至3个。”

  交通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每100辆电动出租车每年可以减少排放废气300万立方米,比燃油汽车少使用燃油30万升。

  早在2011年2月,北京公司就建成了北京首个电动出租车试点延庆城南电动汽车充电站,当时可为50辆电动出租车提供服务。2013年9月,可为200辆电动出租车提供服务的通州小圣庙电动出租车充电站投运。两年多来,北京公司电动出租车充换电站已遍布北京8个远郊区县,可为950辆电动汽车提供充换电服务。

  完善充电网络实现绿色出行

  与此同时,为治理持续的雾霾天气,鼓励市民绿色环保出行,作为“十辆千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示范城市之一,北京公司也积极配合北京市科委,推动电动汽车从公共交通领域迈进大众消费市场。

  未来,北京公司计划以高科技园区和高校为主,兼顾机场、火车站、办公场所等公共领域,开展充电设施建设,满足租赁及社会车辆的充电需求,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体验“绿色”出行。

  此外,北京市已运营26处环卫车充换电站,服务于朝阳、海淀、丰台等8个区县的不同类型环卫车。颇具环保示范效应的高安屯电动汽车充换电站,以园区内垃圾焚烧及沼气发电为主要电能供给,融合新能源发电,更突出绿色循环理念。

  按照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电动汽车将达到7万辆。北京公司也将配套新建充换电站181座、充电桩21330个。建成后,可每年压减燃油8.76万吨,折合减少燃煤12.89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