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顺利完成紧急运送心脏移植器官“爱心接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5-06

  5月1日晚上10点左右,一份特殊的紧急申请函发到了南航广西分公司销售部门,这份关于保障从桂林运送心脏供体器官至北京的申请函来自桂林181医院:“因心脏供体离体时间要求在6小时以内,为保障心脏移植手术顺利进行,希望南方航空公司予以协助保证该航班正点起飞以挽救患者生命!”

  与此同时,一名昵称为“Cola_妈咪”的新浪微博用户发了一条求助微博:“恳请2014年5月2号,下午17:55,南航航班号CZ3287由桂林飞往北京的航班全力确保准点起飞,因为有一个捐赠器官搭乘该架飞机,我的孩子急需这个器官移植救命,如果错过了最佳移植时间孩子就会……”该微博还@中国南方航空。

  原来,北京安贞医院一名12岁的患者小包因急性心力衰竭,急需进行心脏移植手术,而桂林一八一医院现有一脑死亡捐献患者小叶可以获取心脏供体。经过双方医院协调,定于桂林一八一医院5月2日下午摘取捐献患者的心脏供体手术,并由医务人员乘坐当日18:15的CZ3287航班送至北京。

  接到申请后,南航上下非常重视,5月2日7点32分广西分公司向南航总部详细汇报了相关情况并请求总部支援。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容耽搁。

  8点05分,南航运行指挥中心向民航局调度室提出航班优先保障申请,请求华东、华北、中南、东北空管部门,优先放行涉及的相关航段航班,确保航班准点出行。南航广西分公司也组织各相关部门提前做好保障工作,专门准备了2架飞机作为备份运力。

  为了让焦急等待的小包母亲放心,南航官方微博进行了回复:“我们牵挂孩子的生命安危!南方航空正全力保障该次航班。愿小朋友能顺利手术,度过难关!”

  南航地服部门积极和桂林机场安检部门协调办理活体器官运送的相关证明,同时安排了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服务细致周到的空中和地面人员进行全程引导护送,优先保障医务人员以最快时间通捡登机。南航还选配了优秀的机组人员保障航班,并在机上提前安排放置装载活体器官器械的特定储存区域。

  宝贵的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

  15:50,桂林一八一医院,小叶家属与小叶遗体告别。

  16:00,小叶的心脏摘取手术开始进行。

  16:55,手术非常顺利,小叶的心脏被成功取出捐献,医务人员马上将其装入特定装置箱,并即刻坐上救护车赶往桂林两江机场。此时,在机场等候医院消息的南航广西分公司工作人员得知手术提前成功完成的消息,立马着手组织旅客提前登机、申请提前起飞的工作。

  17:25,救护车来到桂林两江机场,早已等候在此的南航地服人员马上为陪运医务人员送上早已办理好的登机牌,并引导他们走快速安检及登机通道。

  17:35,陪运医务人员顺利登上CZ3287航班。

  17:51,全部旅客登机完毕,CZ3287航班关舱门。

  17:53,CZ3287航班提前推出。

  18:00,原计划于18:15起飞的CZ3287航班提前起飞,争取了宝贵的一刻钟。

  为了让飞机在抵达北京后,移植心脏能够尽快送到医院。南航北京分公司也做了大量工作,与空管单位积极协调,确保航班能够正点降落。同时,还与首都机场进行沟通配合,安排飞机抵达后,停靠在距离停车场最近的224停机位,并开启了绿色通道,由地面服务专人引领运输器官的旅客到停车场,尽快让移植心脏送往安贞医院。

  20:20,CZ3287平稳地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比计划时刻提前35分钟。南航安排人员引导护送移植心脏至警用直升机前往医院。20:53分,这这颗千里跋涉的心脏被及时送进急救室,移植手术开始进行。22时半,受心者,12岁江西男孩小包心脏已恢复跳动。至此,从16:55分到22:30分,叶劲的生命仅经过约5小时35分的休眠后,得以在小包身上延续。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心速递”行动顺利完成,满载着各方的关爱之“心”温暖人心。

  南航主任乘务长王航介绍道:“我在中午就接受了这个特殊航班的飞行任务。我们的心全绷得紧紧的,希望能争分夺秒,保障好这个移植器官到达北京。在飞行过程中,为保障移植心脏不受颠簸等因素的影响,和乘务组小心为装着移植心脏的专用箱系好安全带,还用两个小靠枕垫在箱子两边的空隙中,确保箱子稳稳的固定在座位上。我们在上机时,得知医务人员刚刚做完手术,非常疲惫,在起飞后立即给他们供餐,让他们能够争取时间早点休息。飞机快到达北京时,我们还取来一个信封装上南航飞机的钥匙扣,在信封上写满祝福的话语,托医务人员带给这个孩子,希望南航人的祝福,能保佑孩子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