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发布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4-06-03

  5月30日,中国移动2013年可持续发展报告在北京正式发布。这是中国移动连续第八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

  本次中国移动在国内率先采用最新GRI G4指南编制可持续发展报告,报告主动回应相关方的期望,特别针对客户关心的资费、信息安全等焦点问题首次推出了《中国移动企业社会责任客户沟通专册》。报告首次引入社科院报告评级并获得五星级评价,并连续第二年通过独立鉴证,增加了报告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在发布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奚国华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中国移动全力做好“战略转型、改革创新、反腐倡廉”三篇文章,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公司从七大方面履行社会责任, 全年向国家纳税879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50万人,百万客户申诉率连续四年保持全行业最低值,“绿色行动计划”实施七年来累计节电433亿度,公司连续第六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系列指数。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践行“正德厚生 臻于至善”核心价值观,努力满足相关方诉求,助力中国梦实现。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李跃就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周年致辞。他表示,中国移动慈善基金会成立五年来积极支持贫困地区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有效开展重大灾害援助,不断加强自身管理,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19亿元,成功开展了中国温暖“12.1”项目、蓝色梦想、中国移动爱“心”行动等品牌项目。未来将继续聚焦农村教育、农村医疗两大公益慈善方向,充分发挥中国移动行业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教育云、医疗云等平台,积极探索和创新基金会工作模式,发挥最大慈善效益。

  工业和信息化部政策法规司巡视员李国斌表示,中国移动在通信行业较早启动开展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形成了与公司战略和运营融合的社会责任推进长效机制,在带动节能减排、促进信息服务惠民等诸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责任实践进展,特别是在TD建设和运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中国移动把握4G发展机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为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做出贡献。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局副局长侯洁表示,从2006年以来中国移动以全球社会责任通行标准和最佳实践为指引,探索实施了战略性企业社会责任管理,将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融入企业运营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了显著提升,是社会责任管理的创新者和最佳实践的引领者。希望中国移动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深入落实中央企业“和谐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社会责任管理,创新社会责任实践。

  主动回应相关方关键诉求,从七大方面积极履责

  本次中国移动可持续发展报告的主题是“和你在一起”,报告以“和”为主线,从利益相关方期望入手,阐述了中国移动2013年回应相关方期望、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成果,并提出了2014年的履责目标。

  一是和股东共创可持续价值。2013年,中国移动率先为客户提供4G服务,推动TD-LTE标准成为全球主流标准之一;加快创新布局和创新发展,优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保持了公司平稳健康发展。2013年中国移动向国家纳税879亿元,带动就业超过250万人。

  二是和价值链共谋创新发展。中国移动已与超过100万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移动应用商场(MM)累计注册开发者数超过380万人。带动合作伙伴共同履行社会责任,仅绿色包装一项年节约木材超过10万立方米。

  三是和客户共享安心服务。年度完成应急通信保障4005次。建立全流程透明消费服务体系,月均发送“扣费提醒”短信5.5亿条。推出自选套餐和国际及港澳台漫游1/2/3元区新资费,最高降幅超过90%。推广“金库模式”,多措并举保护客户隐私。集中治理垃圾短信,严密防范电信欺诈,累计清理违规发送垃圾短信端口45万余个。百万客户申诉率连续四年保持全行业最低值。

  四是和员工共促和谐成长。2013年,累计开展安全应急演练1120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零责任事故。全年培训员工98.9万人次,大力推广量化绩效薪酬,首次面向基层开展“最美移动人”评选,员工帮助计划覆盖员工超过25万人,模范职工之家创建率达到72%。

  五是和社区共筑美好家园。投入援藏扶贫资金超过4000万元,年度培训10795名中西部农村中小学校长,捐建216所爱心图书馆、206间多媒体教室,救助748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员工志愿者年度服务总时长达52.2万小时。

  六是和环境共赢绿色明天。连续七年实施“绿色行动计划”,2013年实现单位业务量耗电较2008年下降56%,累计节电433亿度。

  七是促进城乡共享信息化未来。2013年共为7129个自然村新开通电话服务,为9331个行政村新开通宽带服务,帮助1767个农村学校开通宽带,为6029万农信通客户提供多种惠农信息服务。在智慧医疗、安全防控、交通出行、移动支付、居家养老等多方面不断开发丰富应用。

  2013年,中国移动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绩效表现,连续第六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系列指数,连续五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在国资委中央企业管理提升活动中,被评为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提升先进单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