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设计集团担纲咨询“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遗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4-06-26

  2014年6月22日,中哈吉跨国联合申遗项目“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于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顺利通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7项世界遗产,保持了我国世遗总数居世界第二的排名。

  这是当今国际遗产保护领域第一例申报成功的“丝绸之路”遗产,是《世界遗产名录》中规模最大、历史文化内涵最丰富的文化线路,是中国首例跨国联合申报的世界遗产项目。建筑设计集团承担了该项目的主要申遗咨询任务。

  “丝绸之路”是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文化线路遗产,在公元前2世纪至公元16世纪期间,交通路网分布于古代亚欧大陆——东西长约10000公里、南北宽约3000公里,是古代世界东西方交通的大动脉,也是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

  “丝绸之路”与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极为特殊的关联:一方面西汉帝国的崛起和张骞凿通西域事件,奠定了整个丝路的东端、具有明显的起始意义;另一方面,中国丝绸的大宗贸易及其高额利润促成了这一跨越洲际的长距离交通路网,沟通了从长安到罗马的国际贸易,对东西方文明与文化的交流作出了杰出贡献。因此,“丝绸之路”遗产可谓是我国文明与文化史上最具国际影响力的项目。

  本次由中哈吉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 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是连接中国与中亚的重要路网之一。线路连接了中原地区、河西走廊、天山南北和七河地区4个地理-文化区域,交通跨度近5000公里,穿越了中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四省及哈、吉两国,沿途包含了33个申报点,是联合国“丝绸之路”总体申遗进程中首例成功的路段。世界文化遗产的专业评估组织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在其2014年4月25日公布的《评估报告》中,对此次申报的重要意义作出了阐述:“三个缔约国进行跨国界申报是将丝绸之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是7年多合作努力以及更多年调查研究所取得的成果”,“显而易见,这些首次申报的遗产将为未来丝绸之路的系列申报奠定基础”。在该《评估报告》中,本次申报路网符合的“突出普遍价值”的评估标准(ii)(iii) (v)(vi)得到了认可,其真实性、完整性、保护管理状况也被认为符合世界遗产的要求。

  建筑设计集团自2006年开始,参与和配合联合国世界遗产中心的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推进和技术探讨,在国家文物局的国际协调组织下,在多学科专家集体的鼎力支持下,在各地方政府和行政主管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建筑设计集团主持并承担了该项目的大部分申遗技术咨询、特别是中国境内的成套咨询任务。工作内容包括:编写整理三国合作的申报文本、编制中国境内的大部分申报点《保护管理规划》并指导实施、设计部分申遗工程并提供现场技术指导,配合国际验收、组织撰写补充材料等各类专项技术服务,为“丝绸之路”申遗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学术与技术支撑。

  丝绸之路项目的跨国联合申报行动,重振了丝绸之路最独特的遗产价值——经由不同地理文化区域的丝路遗产保护行为,开展广泛的人类文明与文化交流、对话,为促进洲际间的协调和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为我国的经济和外交战略的调整以及未来世界政治格局的转变提供了历史依据和现实途经,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

  建筑设计集团近10年来共受理或参与了国家6项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项目——“高句丽王城、王陵与贵族墓葬”(2004年列入)、“杭州西湖文化景观”(2011年列入)、“元上都遗址”(2012年列入)、“哈尼梯田”(2013年列入)以及“土司遗址”(2014年提交)等。建筑设计集团多年来坚持不懈的、艰苦卓绝的努力,为将中国文化遗产推向世界、提升文化话语权作出了显著的专业支撑,充分体现了中央企业对振兴中华民族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