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帮扶救助困难职工 构建和谐社会

文章来源: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5-01-28

攀钢帮扶救助困难职工 构建和谐社会

  攀钢高度重视对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把开展好帮扶救助工作作为实现攀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战略措施。近年来,随着攀钢深化改革步伐加快,利益分配格局发生变化,加上历史上多种因素的共同影响,攀钢和其他传统国有企业一样不可避免地形成了一批困难职工群体。攀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同时,切实承担起职责,给予这部分群体以更多的关爱,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竭尽全力深入扎实地开展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受到了职工群众的广泛拥护和好评,企业社会形象和凝聚力、向心力不断提高,为把攀钢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钢铁钒钛企业集团提供了较好的环境。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04年12月底,攀钢在岗职工约10.6万人,离退休职工4.28万人。2004年,攀钢统计在册的低收入职工家庭共682户,这部分职工的构成情况主要包括:一是多数退休早的老职工,受计划经济时代“低收入、高就业”影响,这部分职工退休后工资偏低,加上年老多病,生活较困难。二是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过程中利益分配格局的变化,极少数职工收入减少,生活出现一定的困难。三是因医疗制度改革,部分因伤致残或身患慢重病的职工医药费用支出负担上升,造成生活困难;部分职工家有危重病人或残疾家属,负担沉重。四是一些孤寡老人和孤儿需要安抚。随着攀钢改革不断深化,加上攀钢地处我国西南经济欠发达地区,城市功能不足,困难职工群体的出现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出现社会问题,影响到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攀钢高度重视对困难职工等弱势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较好地承担起责任,通过多年的努力,帮扶救助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二、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高度重视改革发展中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

  1、站在事关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高度重视抓好帮扶工作,切实加强对帮扶工作的领导。攀钢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发扬在一期创业和二期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攀钢精神,集中精力抓好三期工程建设,不断提高攀钢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对新形势下出现的困难职工群体,攀钢始终站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带着深厚的感情,关心和爱护困难职工及家属的生活,高度重视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攀钢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加大对帮扶工作的领导力度。一是大力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帮扶意识和帮扶职责意识。利用干部大会、维护稳定工作会等各种会议,就帮扶工作向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讲形势、提要求、下任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增强领导干部开展帮扶救助的政治意识和责任。同时,分片区召开二级单位领导座谈会,落实各单位的具体帮扶任务和救助对象,强化帮扶工作的针对性。二是推动帮扶工作不断向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将帮扶工作纳入各级议事日程,定期研究和部署帮扶工作当前的重点。定期组织工会、劳动保险、离退休职工管理、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各部门的业务范围和工作特点,研究探索可行和有效的帮扶途径,强化部门间的信息沟通与协调,推进帮扶工作扎实开展。三是建立健全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与职工群众面对面,及时了解和解决职工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各二级单位在(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下,针对本单位的困难职工和救助对象,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认真研究帮扶措施,落实相关领导和部门职责,进一步推动了帮扶工作的深入。

  2、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构建全方位、多角度的帮扶工作体系。攀钢逐步形成了以(集团)公司帮扶为主,基层帮扶为重点,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帮扶工作体系。一是各级工会组织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负责帮扶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与检查,并将维护困难职工群体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维权工作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实。二是办公室系统负责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及时了解和报告困难职工的实际情况。离退休职工管理部门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全面掌握和反映离退休困难职工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三是财务部门提供经费支持,保障帮扶工作的正常开展。法律事务部门积极为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支持并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规划发展部门负责处理好公司征地、拆迁中的安置、补偿等问题。四是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纪委负责教育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对违反党纪党规侵害职工切身利益的进行严肃处理。团委发挥自身优势,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帮扶救助工作的积极性。宣传系统发挥宣传优势,宣传报道公司帮扶工作动态以及各项措施的实施情况和实施成效,提高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在加快发展中不断提高帮扶救助能力。攀钢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城市功能不足、劳动生产率不高等原因,与同行业先进水平相比,市场竞争力和经济实力相对偏弱。(集团)公司党政领导深刻认识到,只有依靠发展,狠抓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提高攀钢的核心竞争力和经济实力,才是有效解决困难职工实际问题和提高广大职工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一是依靠发展,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稳步提高职工收入。近几年,攀钢生产经营逐年迈上新台阶,销售收入由2001年的100.4亿元提高到2004年的240亿元,利润由3.41亿元提高到11.5亿元,职工收入稳步提高。二是大力实施结构调整,新建和扩建优势项目,消化和安置富余人员,不把富余人员简单推向社会,造成职工生活困难。三是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和搞好产品深加工项目,安置富余人员。

  三、积极构建困难职工生活保障体系,以特困职工为重点,努力维护困难职工的利益

  1、分级负责,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动态管理。攀钢对公司困难职工家庭建立了公司、厂矿、车间三级管理档案,分级负责。同时,对困难职工实施动态管理机制,坚持定期或不定期深入职工家庭了解情况,做好困难职工的调查摸底工作。2004年,攀钢以特困职工和困难职工群体为重点,对全公司人均月收入不足310元的职工家庭进行普查,对统计在册的682户低收入职工家庭的自然状况、人员构成、子女入学和就业等情况进行了解,形成了新的三级管理网络,强化了对困难职工的动态管理和掌握,为帮扶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管理基础。

  2、拓宽帮困救助渠道,制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帮困救助金,积极为困难职工提供帮助。为切实提高帮困实效,攀钢不断拓宽救助渠道,加大救助力度。2004年,(集团)公司拨款1000万元建立了帮困救助金,成立了救助金管理委员会,制定《攀钢(集团)公司关于下发职工帮困救助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采取资金与物资、定期与临时、困难补助与慰问金等形式对困难职工及家属实施救助,为帮扶工作的长期开展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2004年8月以来,攀钢利用救助金已帮助困难职工61人,救助金额10.3万元,受到职工群众的高度称赞。同时,针对职工生大病、重病、慢性病、医疗负担加重的实际,公司实施了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制定了《攀钢关于启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攀钢未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人员的医疗费管理办法》等医疗保险管理制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退休早、收入低和看病就医有经济困难的职工及家属提供帮助和支持,受到职工群众的高度称赞。

  3、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特困职工家庭制度,对特困职工家庭实行定户、定措施、定目标扶助。攀钢特困职工家庭都由各单位领导干部作为联系人,定户、定措施、定目标进行扶助。各联系人定期和不定期地联系走访特困职工家庭,随时掌握和反映困难情况,及时采取措施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各种实际困难。为了抓好该项制度落实,(集团)公司工会成立了领导干部联系特困职工家庭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协调落实、检查指导该项工作开展,并将工作成效纳入对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推动了帮扶工作在各单位的落实。同时,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把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与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当前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暂时困难,转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尊自强的信念和自力更生的意识,尽快实现脱贫。2003年,攀钢通过实施联系特困职工家庭制度,为12户36人解除了贫困。

  4、加强对离退休职工管理力度,为离退休职工提供优质服务。4万多离退休职工是攀钢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攀钢党政领导和各二级单位弘扬中华民族“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不忘记他们为攀钢建设发展作出的历史贡献,高度重视和关心离退休职工的精神和物质文化生活,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一是在2004年公司机关改革过程中,专门成立了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全面负责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努力为离退休职工解决生活困难。二是召开离退休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总结攀钢离退休工作的经验和不足,表彰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提高了攀钢离退休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即将成立离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离退休职工自主管理委员会和离退休管理中心党总支,进一步加强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四是2004年底,攀钢为全体离退休职工发放了慰问金。

  四、坚持以人为本,为困难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坚持开展送温暖工程,不断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一是认真做好节日期间及经常性的慰问活动,把“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暖万家心”作为送温暖的重要途径。每逢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集团)公司领导、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都要参加送温暖小组活动,对特困职工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了解职工生活情况,解决困难问题,送去组织的关怀。2000年至今,攀钢通过节日走访等各种慰问活动,已累计送出慰问金(品)800余万元。2004年,攀钢进一步健全完善走访慰问制度,对每年走访特困职工、工伤特困人员等职工家庭的次数和发放慰问金的数额作出明确规定。二是制定落实“八项优惠政策”,减免特困职工的水、电、煤气、闭路电视等费用,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2000年-2004年,攀钢累计为特困职工减免水电费用10余万元,发放粮价补贴7万余元。三是为困难职工家庭有劳动能力的家属(子女)提供劳务工岗位,变“输血”为“造血”。成立了为困难职工子女提供劳务工岗位工作领导小组,优先解决困难职工特别是特困职工家属(子女)的就业问题。特别是2003年,攀钢为全公司92户特困家庭中74户有劳动能力的待业人员提供了劳务工就业岗位,大部分困难家庭因此脱贫;2004年,攀钢为新增14户特困家庭中13户有劳动能力的家属(子女)全部安排了劳务工岗位。四是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困户,攀钢积极推进纳入“低保”属地管理工作,帮助申报办理进入“低保”手续,努力把符合条件的特困职工全部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同时,对他们落实优惠政策,定期或不定期进行补助。五是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特困家庭排忧解难。攀钢高峰村离退休党支部等克服困难,积极主动地开展帮扶工作,照顾病危老人,为困难职工子女寻找就业机会,受到(集团)公司领导和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

  2、认真做好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安抚和帮扶工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一是坚持对家中因遭受突发性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安抚和救助,帮助他们渡过难关。2002年8月份,暴雨和山体滑坡造成全公司20余户职工受灾,公司及时组织力量抢救受灾职工财产,并送去生活用品和8000余元慰问金,解决了燃眉之急。2004年,攀钢进一步建立安抚救助制度,对因突发事件、因家属患重症疾病等导致生活困难职工,视困难程度一次性补助1000元至3000元。二是广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对生活困难职工子女当年考上大学的一次性资助1000元,考上高中的一次性资助500元,切实减轻困难职工家庭的负担,使其子女如期上学。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对在攀钢建立档案的孤儿、孤寡老人、遗属困难户进行救助,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三是高度重视并竭尽全力解决好残疾、智障等特殊群体的生活。多年来,攀钢高度关注残疾人的生存发展状况,积极发展残疾人事业,取得突出成绩。截止目前,攀钢钢城企业雅圣服饰公司已接纳安置残疾人和智障人员就业1000余人,增建了残疾单身职工宿舍、职工食堂,实现了工业化大生产,成为我国西南地区和全国冶金行业安置残疾人最多的企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攀钢改革发展稳定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