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肩负社会责任树起崭新社会形象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05-09-16

海南电网肩负社会责任树起崭新社会形象

  连日来,海南电网公司喜讯不断:上至省长,下至平民百姓,一声声感谢此起彼伏,一句句赞誉不绝于耳,一面面锦旗饱含真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一个广受尊敬的海南电网新形象在人们眼里变得清晰起来。

  这是海南电网公司加入南方电网近一年来,实现由地方封闭管理到中央企业管理的转变,全力打造责任电网,努力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而不懈努力的结果。

  镜头一:省长:规划报告做得很好!

  “未来五年海南电网建设投资将比“十五”期间增长一倍多,将实现主网架从目前单环网到双环网的历史性跨越,全力满足海南省‘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的需要,重点做好海口、三亚两大城市,以及洋浦、老城等西部工业走廊的电网规划建设……”在9月7日由海南省政府主持召开的海南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专题汇报会上,当海南电网公司总经理李强在汇报中进行上述介绍时,引起了出席会议的海南省省长卫留成的高度关注。

  随后,经过认真深入的讨论,由海南电网公司提交的《海南电网“十一五”发展规划和2020年远景展望》获得了高度评价。卫留成当即对海南电网责任当先,主动帮助政府发展经济表示肯定。他说:“电网公司电力规划编制得不错,思路很好,体现了适度超前的原则,是个很好的规划。”他要求,要按照规划报告的思路,“重点优先发展气电,大力发展水电,适度发展洁净煤电,鼓励发展风电,从长远规划好核电;规划建设好重点城市、重点开发区、工业园区、重点项目的电网,支持大企业建设自备保安电力,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这也是继今年6月5日对前来海南的公司董事长袁懋振表示感谢并称赞海南电网新班子后,短短三个多月内,卫留成又一次对海南电网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

  此外,在前不久海南电网公司向海南省政府所作关于上半年工作情况的汇报材料上,海南省副省长刘琦也对海南电网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在批示中说:“海南电网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要再接再厉,度过难关,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用电。”

  镜头二:企业老总:跟踪服务了不起!

  9月4日,投资5.5亿元的海南澄迈华盛水泥有限公司(“华盛水泥”)开始试生产,厂区内一片欢天喜地。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该公司总经理来正新激动地说:“没想到今天就能试生产,是供电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全过程的超前跟踪服务,及时解决了输电难题,为企业提供了很大支持,我们真地非常感激。”

  原来,在此前建设的110千伏华盛水泥专用线路时,由于线路走廊遭遇无理赔偿,施工进度几经延缓。在“华盛水泥”竭力协调无果的情况下,负责施工的海口供电公司主动承担起责任,积极与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协调,解决了征地补偿问题,并日夜兼程加快施工进度,大大缩短了工期,为保证该公司投产用电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其实,“华盛水泥”只是海南电网对重大项目实行跟踪服务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南电网公司共为包括实华炼油、金海浆纸、海南一汽、兴业聚脂等10余个重点项目提供了主动超前服务,均实现投期或提前送电,受到各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镜头三: 秀英村民:喝水不忘供电人!

  9月14日,海口市秀英区政府领导,代表该区羊山地区16个村的1万多村民,将一面书有“电网助三农,引水润万家”的锦旗,送到海南电网公司领导手中。“从前人们说喝水不忘挖井人,对我们来说,是喝水不忘供电人。”一位村民代表这样对记者说。

  事情是这样的:今年上半年,海南遭遇五十年一遇的旱灾,秀英也是重灾区。该区羊山地区扬楠村等12个村共有近万人发生饮水困难。由于位置偏僻,供电线径过小,村民们在开挖水井时,发现动力用电无法保证。得知此事后,海南电网公司特事特办,立即为附近村落规划新线路,并很快架通了一条长约10公里的新线路,保证了上千口水井挖掘用电,帮助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问题。

  此外,今年罕见干旱还使海南多个地区农作物无法播种。据初步统计,海南电网各县市公司因此架设了大量临时供电线路,安装了大批临时变压器,有效解决了大片农业抗旱用电,至少使13万亩农田和近30万亩蔬菜按时播种。

  镜头四:形象变迁:供电热线上了村委会“名片”

  琼海市嘉积镇温泉村委会制作了一张特别的“名片”,名片的一面是几位村委会干部的联系电话,另一面是有关办事部门的电话,有镇政府、派出所的,排在第三位的是琼海供电公司嘉积供电所的电话。

  温泉村委会副主任郑家安说,把供电所的电话印到名片上,是觉得这个电话管用,群众随时都能找到人。“这要是几年前,供电部门的服务还跟不上时,就不可能上‘名片’了,也有服务不好的部门,我们把它从‘名片’中取了下来。”有村民这样说。

  63岁的何君镇老人说,村民用电遇到问题,无论多晚,打电话到供电所,半个小时之内一定会有人上门服务;谁家要盖房或办喜事需要接电,不等你找他们,他们自己就来了。村民何君鑫反映,今年初该村委会二村在修路时,一棵树倒下砸断了电线杆,整个村停了电。供电所接到电话后,迅速派出3名工作人员加紧抢修,不到半小时就把电线全部重新架设好,赶在夜幕降临时让村民家有了亮光。

  在开展第二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契机下,8月30日,海南电网公司印发《深入开展优质服务活动方案》,正式启动了“为海南作贡献,为南网添光彩”优质服务主题活动,力求在全省掀起优质服务的新高潮,塑造更新更亮的企业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